青春建功新时代,共筑健康长三角:“长三角”医务青年高峰论坛举行
2019-07-25 青年

7月21日,由华山医院团委主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之“长三角”医务青年高峰论坛在华山医院举行,将为期三个月的“长三角”医务青年学术季推向高潮。

上午的“大师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以《我的成长经历》为题,回顾了自己从懵懂少年、青年医生到学科大家的成长轨迹,勉励青年以“同情心、责任心、团结心、进取心”为动力,以“好奇心、平常心、执着心”为助力,在从医路上初心不忘、求索不断、步履不停,寄语青年要“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好医生”。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在题为《传承+创新》的演讲中,阐述前辈们专注持恒、极致求精的医者精神是学科的无形财富,青年医生应当学而精之、精而深之、深而新之,并勉励青年必须走好该走的路,才能去走想走的路。浙江省医院协会、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原嘉兴市第二医院院长吴展则与大家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医生的专业精神”,指出现代医学存在技术化和商业化的两大问题,鼓励青年医生应当具备正确的人文观,重塑专业精神、崇尚礼德、奉献仁爱。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吕凌以“转化医学的艺术”为切入点,阐述了转化医学的理想模式和现实意义,并对转化医学研究提出三点建议:发散的科研思维、无畏的实验精神与积极的范式转变。

下午,“青年学者论坛”分为三个分论坛。论坛一MDT多学科青年论坛上,抗生素研究所秦晓华主治医师、内分泌科何敏主治医师、神经内科俞海主治医师、手外科贾潇天主治医师分别作题为《MDT:医患受益,做好不易》《5G视角看垂体瘤》《“为患者指条路”——神经系统自身免疫与感染疾病MDT门诊介绍》《周围神经肿瘤》的主题讨论,分享了MDT团队的工作经验,促进了青年在MDT建设中的交流与融合。

论坛二“福尔摩斯”临床诊疗思路分享上,感染科艾静文医师、神经内科茅翼亭主治医师、皮肤科马英副主任医师分别为青年带来《在技术与经验的碰撞中寻找溺水后的“真凶”》《发作性四肢瘫、口齿不清伴高弓足》《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之PAPA之谜》三个颇有探讨价值的病例,引发了在场青年的“探案”兴致。

论坛三护理天使论坛共70余名青年参加。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陈瑜、神经内科14病区护士长叶婷主管护师分别用两个队列研究,启发青年护士如何设计研究、投稿国际期刊,讲座过后还开展了Workshop课程,由神经病学研究所梁小妞指导青年们进行统计软件实践操作,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不仅让青年护士们拓展了科研思路、提升了科研热情,而且营造了良好的护理科研学习氛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