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做得挺好,垃圾分类评比却是差?这份“试卷分析”告诉你原因
2019-07-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市绿化市容局近日公布全市各区、街镇垃圾分类实效测评“成绩单”,也引起了热议,大家疑问很多,明明很努力了,为什么我们区还是差?优良中差的标准是怎样?测评结果有什么意义?对此,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今天一一给予了解读。

问:我们小区感觉做得挺好,为什么我们的街道还是差呢?

答:本次实效测评的排名,主要是按照今年4月上海制定并发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乡、工业区)考评办法》确定的标准,根据各街镇居住区达标情况进行的排名。如果一个街镇里,80%以上的居住区达到了示范标准,就可以评定为“优”;60%到80%的居住区达标,评定为“良”;30%到60%的居民区达标,则为“中”;居住区达标率不足30%,评级为“差”。考量的是整体情况,一个小区的情况无法代表。

问:达标考量的标准具体有哪些?

答:在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标准中,共有五项内容:设施设备占25分;宣传告知占20分;物流去向占15分;长效管理占15分;分类实效占25分。前两项是基础项目,后三项是提质项目。只有基础项目得分达35分以上,且提质项目得分达到42分,才能被评为实效达标小区。

问:“分类实效”具体指什么?

答:分类实效主要包括垃圾的纯净度、居民的参与度等。

问:实效测评是如何选定测评样本的?

答:按照“双随机”原则,即居住区、访问员随机。今年4到6月,全市共计抽取居住区样本4051个,这些样本分布在全市16个区、220个街镇(乡、工业区),约占居住区总数的30%。通过5246次实地考察,访问保洁、保安、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4191份,访问居民20409份。此外,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也收回了有效数据430份,分布在全市16个区。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问:此次实效测评有何意义?

答:垃圾分类需要街镇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公布实效测评结果是希望能引起各街镇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也调动市民的荣誉感,也欢迎市民和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问:排名不理想会不会打击街镇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答:本次上海各区及各街道(镇、乡、工业区)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主要综合了今年4-6月份的数据,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并结合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做的。由于这3个月期间,各居住区仍处在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有的做得快有的做的慢。测评结果并不能代表各街镇现在的实际情况。从7月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效后的情况来看,预计三季度全市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标将会进一步快速提高。

问: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后,本市垃圾分类是否出现了明显成效?

答:7月的现场情况已经排摸出来了,但数据还未统计完成。但从整体情况看,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较2018年是有明显提高的,从2018年全年约15%的实效综合达标,上升到了6月底的32.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