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200元认领一棵桃树 浦东农二代有一套“生意经”
2019-07-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今起至周日,“2019’浦东新区第十一届农产品博览会”在源深体育发展中心举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在博览会现场看到不少年轻的身影,他们中有不少都是农二代,带着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和爸妈的情怀,来到博览会摆摊吆喝。

“我今天凌晨3点就起床了,4点开始摘桃子,要把最新鲜的桃子送到顾客面前。”周浦镇界浜村“80后”农二代李敏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们家原本有两三亩“自留地”,又承包了乡亲们20亩地,每年可以产桃6万斤。“我平时要上班,只能用业余时间来打理家里种的桃树,4点摘桃,8点半上班,确实很辛苦。”李敏坦言,之所以还在坚守桃园,是因为“爸妈舍不得”,所以“一样种就多种点”。相对爸妈那辈人,自己作为年轻人脑子更活络,种桃子也更讲点“小科学”。

“比方说,我会网上销售,我爸妈就不会。还有,我爸妈种桃子是露天的,但是我用大棚栽培,优点是同样品种提前上市,而且不受自然灾害影响,病虫害少。”李敏介绍说,虽然桃子真正成熟的时间也就20天,却要为之忙碌一整年。“三月桃花开,四月梳果,五月套袋,六月整枝,七月采摘,八九月除草,因为要无公害,不能打农药,用除草剂会有农药残留,所以只能人工除草,一月剪枝、施肥……忙的时候只能请一两个临时工,不忙的时候就自己做。”

李敏说,为了赋予桃子更多的“内涵”,他还想到了认领桃树的办法。“认领一棵桃树1200元一年,这棵桃树结的所有果子都是他的,如果一年不满80斤,我补足他80斤。”这个新颖的消费方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我会在这棵树上挂上写着他名字的牌子,桃子快要成熟时,我每天拍视频给他看,他周末还可以自己来采摘,如果平时想吃了,我就帮他摘几个快递过去。”

并不是每个农二代都有李敏这样的头脑和魄力,同为“80后”农二代的小丁家有两亩地,只种了一亩,因为桃子种多了吃不了,也卖不掉。但是,小丁现在从事的工作却是帮村民卖桃。“我们农投公司根据村里每户种植的亩数,按市场价格进行收购,每户一般可以被收购200-300斤桃子。”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桃子,这两天,每天凌晨,走进村里,到处都是悉悉索索摘桃子的声音,很热闹的。”此时,李敏眼前仿佛出现了这美好的一幕,他笑着说,自己会把爸妈那辈人的感情一直传承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