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眼科特别“热”!如何防近视?专家说……
2019-07-28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李青霞/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通过针灸、按摩等方式可以治愈近视吗?”“听说近视一旦戴上眼镜就无法摘掉,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暑假来临,沪上各大眼科专科医院出现就诊高峰,而不少家长却对近视的防治存在各种各样的认识误区。

近视问题关乎到每个孩子,这些老办法还能应对当前孩子的近视问题吗?在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疗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周行涛等国内知名眼科专家从科学角度剖析近视成因,倡导青少年父母慎用老旧办法来应对当前孩子的近视问题。

家长和孩子分享近视防控故事。

5岁女童近视半年未管,度数猛增300度

薪豫今年12岁,近视度数就已高达750度。“我女儿5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做过一次散瞳验光,那个时候就检查出有100多度的真性近视,但是我们父母也没太重视,手机、平板还是随她玩。等到半年后,上小学再验光时,度数就已经到400多度了!”薪豫爸爸现在说起此事,还后悔不已。

“我们那个时候小孩是‘不着家’,现在的小孩是‘不出门’;我们小时候玩的都是单双杠、沙包、乒乓球,现在小孩玩的都是手机、平板、电脑。”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杨智宽教授指出,现在小孩子的用眼行为和用眼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视的诱因成倍增加,而我们许多父母还抱着老旧观念,对孩子的视力关注度也不够。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而高三年级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人数在近视总人数中占比达到21.9%。

“高度近视可能会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白内障、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青光眼等眼病的发病率也会急剧提升,严重者甚至会致盲,且不可逆转。”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副组长赵明威教授表示。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学习、视力竟成天敌?二者当然可以兼得

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晶晶,7月15日开始正式放暑假,但是她的暑期学习班也是从7月15日开始,整整48天的暑假,真正能休息的时间不足十天。

“我们上学那时候,近视的人数都是凤毛麟角,但现在在我小孩的班上,才四年级,戴眼镜的就一大片!” 晶晶妈妈无奈地说:“要是视力好和学业好不能兼得的话,那我肯定还是选学业好,毕竟视力不好可以戴眼镜,但学业不好,那孩子未来咋办!”

学习和视力竟成了天敌?其实并非如此。杨智宽教授表示,导致近视的原因非常复杂,遗传、双眼视功能异常、用眼负荷过重等因素都是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同是小学四年级的小雨不仅品学兼优,视力也特别好。小雨妈妈分享说:“因为我本身就是眼科从业人员,对小孩的眼健康极为重视,小雨3岁时我就带她去医院建立了屈光发育档案,然后每半年带她去做一次眼健康检查,时时关注她的眼睛发育状态,在用眼行为、用眼环境方面也谨遵医嘱。”

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陈浩教授强调,从小建立屈光档案,密切监测孩子的用眼行为、用眼环境是近视防控的关键。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近视可治愈?毫无科学依据

去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一诺妈妈和朋友约着一起去给孩子做视力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第一次做视力检查的一诺,就查出了500度的真性近视。“信着老话说的‘近视一旦戴上眼镜就没法摘掉,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我就没敢给孩子配眼镜。”自此之后,一诺妈妈就开始给孩子使用在微商处购买的、号称能“治愈”近视的按摩仪来恢复视力,但一点效果也没有。

据介绍,近视是由眼轴变长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近视一旦发生,是无法治愈的。这就好似一个人的个子长高后,无法再变矮一样,因此近视度数也不可能自然消失或降低,近视目前只能进行控制、减缓加深速度。

═ 专家呼吁 

近视的防控关口一定要前移

据悉,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旨在通过科普讲堂的形式,攻破近视谣言,把正确、科学的近视防控知识传输给百万家长群体,让家长们搭建起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道防御墙。

采访中,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周行涛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会有大量家长前来咨询角膜屈光手术。目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近视手术已经可以做到安全、稳定、有效,但是作为家长,不能让孩子有“18岁了可以做手术,所以现在不必保护视力”的想法。在儿童和青少年阶段,要关注近视并进行防控,特别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近视的成因来说,可以说大部分的近视都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有关,如果我们能进行预防,就不需要再做手术。”周行涛指出,近视与遗传密切相关,但如果可以尽最大程度防控近视,避免变成高度近视,那么对眼部的损害也会减少。他强调,近视的防控关口一定要前移,从一出生就要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尤其是家中有高度近视的人,或者父母都是近视眼,就更应引起重视。同时,对于孩子的“远视储备”,也要重视并科学检测。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瞿佳教授同样表示,在开展近视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家长、学校、社会的重视极为重要,这样才能让我们尽早发现孩子近视,及早进行科学干预,避免出现更糟的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李青霞/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