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上没有福地 胜利都靠脚踏实地
2019-07-29 文体

张逸麟

这场煎熬一般的足协杯对决进入到了最后10分钟,天河体育场中的不少恒大球迷渐渐站起身来,准备提前退场。可有些球迷走到了看台通道口又停下了脚步,回过头把目光再次投向了绿茵场,似乎期盼奇迹的出现……

可惜这一夜没有奇迹,只有上港的金城汤池,而且运气也不在恒大这一边,随着保利尼奥的头槌被横梁拒绝,恒大终究没能攻破颜骏凌的十指关,恒大球迷不得不再次体验一回苦涩的滋味。

不远处的两位广州球迷在离开前留下了这样一个疑问:“怎么在主场就是拿不下上港呢?”如果回望一下历史,不难理解广州球迷的苦涩,上一次他们在天河庆祝对上港的胜利还是2017年的4月1日,当时恒大在联赛中3:2险胜上港,至此之后,对广州球迷来说再也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2017年的亚冠赛场,恒大在天河主场90分钟内还了上港一个4:0,然而最终点球大战中被上港淘汰;当年的足协杯上,奥斯卡双响为上港斩获了一场4:1的完胜;去年联赛的天王山之战,上港在天河5:4击败恒大,联赛冠军一锤定音;今年的7月24日,恒大又一次吞下了足协杯被淘汰的苦果,即便一个多月前他们曾在客场2:0赢下了上港。

7月24日这一夜,天河体育场涌入了48000名观众,炎热的天气加上球迷的热情把一片红色的天河煮得沸腾不已,排山倒海的助威声一度如雷贯耳。可惜曲终人散时,只剩下上港的远征军方阵依然在高唱战歌,与球员们共庆胜利。不少远征军球迷回到宾馆意犹未尽,纷纷结伴去吃夜宵,有一位球迷告诉记者,每一次广州之旅都如此美妙,“球队真是太给力了,在广州从没有让我们失望过。”

如上港主帅佩雷拉赛后所说,这场胜利送给远征军,但赢球并非理所应当,上港与恒大实力伯仲之间,能赢下比赛,他要感谢的是每一个为了胜利拼搏的球员,为了胜利坚决执行教练组战术的球员。

绿茵场上原本就没什么福地,天河更像是一座高山,一条大河,既是阻隔上港通往梦想终点的障碍,也是磨炼球队的竞技场。曾几何时,上港面对恒大难求一胜,你可以把这看做阴霾密布的魔咒,也可以看做薄如蝉翼的窗户纸,可一旦捅破了这层纸,心魔烟消云散,柳暗花明后是上港这批球员信心不断累积,直到筑成一座坚强的堡垒。

2017赛季曾被外界讽刺为“三亚王”、四大皆空,可恰恰是那个赛季,那个与恒大的六番大战,让上港球员在心理和对足球的理解上有了质的飞跃。2018年的夺冠之旅更是孕育出上港的王者气质。再回天河,上港球员从青涩变得成熟,从激动变得镇静,从跃跃欲试变得坦然应对。这里,再也不是当年的天河。

这场比赛结束后,全场发挥极为出色的颜骏凌再次谈到了天河这个球场,在他看来,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是一场硬仗,不同的是上港的应对越来越成熟,“我们很好地执行了主教练的布置,阵型收得很紧,我们的防守很出色。”佩雷拉成功的战术,球员们的坚决执行,让上港的整条防线有条不紊。尤其是联赛上半赛季主场输给恒大的那次经历,让佩雷拉更懂得如何来应对恒大,至于客场的各种不利因素,不再那么可怕。

当然7月24日这场足协杯只是天河之旅的一站,上港要想实现这个赛季的梦想,他们仍将回到这里,接受更艰难的挑战。亚冠如果能够晋级四强,很可能将与恒大争夺东亚区的冠军,届时必须再次突破天河这一关;至于卫冕中超,天河更是绕不开的险关。

再见天河,上港还能为远征军,为上港球迷带来怎样的惊喜?还能不能继续扬帆远航?在球队信心和智慧的累积下,我们有理由憧憬又一次的美妙旅程。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