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冠军之父”沪上谈钢琴教育 让学音乐的学生都有闪光时刻
2019-07-29 文体

柴琼妍就是米考夫斯基的得意弟子之一。受访者供图

提起所罗门·米考夫斯基,学钢琴的恐怕没人不知。这位和加里·格拉夫曼齐名的世界级钢琴教育家,因为培养了大量国际比赛的冠军,而被美誉为“钢琴冠军之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日,他连续两天现身东方艺术中心,作为飞思乐音乐创作夏令营的压轴大师出场,受到了沪上琴童的热烈追捧。在接受青年报记者的专访时,80多岁的老爷子畅聊了自己对中国的感情,以及对现下钢琴教育的犀利看法。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感激针灸治疗 因此对中国学生超友好

米考夫斯基是曼哈顿音乐学院的教授,至今已执教50周年,而对中国很多钢琴界人士来说,他的昵称“老米”更是极具感情色彩的一个词——他的中国学生非常多,这次邀请他前来上海的,也是他的得意弟子之一、“中国现代音乐第一人”柴琼妍。为什么这么钟情中国?原来还有几段故事。

“我是犹太人,我父母也是犹太人,虽然他们没来过中国,但我们都非常感激上个世纪二战期间,上海和哈尔滨等中国城市对犹太人的收留。”老米说,他自己也深受上海的“好处”,“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我的手出现了神经压迫的问题,不能弹琴了,当时美国针灸还不流行,我特意赶来上海进行针灸治疗。所以我对中国很有感情。”

因为这个感情,老米甚至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中国美食,他自嘲自己是“吃货”:“我来中国已经不下15次了,像这次我就去了很多城市,吃了兰州的美食,我特别爱吃辣——中国食物真的非常神奇,有这么多菜系,而且大厨们的想象力更是不得了。”

对于老米的中国学生,他说起来也是滔滔不绝。柴琼妍博士是中国首批考入“神童学院”柯蒂斯的两人之一,另一人是郎朗。从柯蒂斯毕业之后,柴琼妍拜在了米考夫斯基门下,继续攻读博士。“她对我来说很特别,我几乎记得所有她跟我学过的曲子,包括萧邦、舒曼等等都记得。但我特别骄傲的是她对中国贡献,不单是一个普通钢琴家的贡献,而是她把现代音乐带到了中国,她特别热爱20世纪、21世纪的音乐,堪称‘中国现代音乐第一人’。我觉得,中国古典音乐的环境可以苏醒过来了,可以开始弹现代音乐了。再加上她9月份将去美国伯克利大学去任教,我感觉已无更多赞美的话了。”

喜欢一对一私教 大师课的形式其实有压力

当然,老米被中国钢琴界认可,并不只是因为他对中国的感情,还因为他在钢琴教育方面的造诣,他的钢琴教育理论也集结成书《所罗门·米科夫斯基钢琴教学传奇》(注:米考夫斯基另译为米科夫斯基),在全世界有很多语言版本,中文版在国内也被包括郎朗在内的众多钢琴名家推荐。有意思的是,虽然此次来沪,是应得意弟子的邀请来上大师课,但老米本人对绝大部分的大师课都“不屑一顾”,他最崇尚的还是“个性化教育”。

“我觉得不少公开大师课都比较肤浅,因为台上就那么一点时间,艺术家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学生是谁,从哪里来。我还是喜欢一对一的私人教学,因为我对自己的学生有长时间的了解。”他还说,大师课这种形式其实有压力,“艺术家既要考虑给不认识的学生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又要考虑现场观众,所以娱乐性也要有一点,有时候这两者会有冲突。”

不过,老米愿意来沪参加飞思乐夏令营的大师课,还是因为对这个夏令营形式的认可——课程新奇有趣,学生们甚至会学习给一部电影亲自配乐,并在东方艺术中心亲自演奏自己的作品。“钢琴学习说到底就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立体的、浸没式的学习形式,这样才能让孩子体会到钢琴的乐趣。”他的学生柴琼妍表示,自己的教育理念,是继承了老师的想法。

老米的教育理念中,还有重要的一条是“要给学生表演的舞台”,所以他甚至会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上台的机会。他认为,飞思乐的学生能够在国际上经常性横扫大奖、考进国际音乐名校,也是得益于他们丰富的演奏经验。“像这样的音乐会,安排在东方艺术中心这样的艺术机构,对孩子们来说,这真的是太棒的经历了,可以让学生们有努力的方向,让他们有动力、有听众,我觉得所有的音乐学院都应该这么办,让所有学生都有闪光、发亮的时刻。”他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