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有了“全能督导”,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暑期生活了
2019-07-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第一期即将结业,今年,崇明区为11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都“配备”了“全能督导”,这些在学生教育和学校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负责人,每周都会和孩子们一起上一天爱心暑托班,从课程设计、班级管理、办班安全等全方位督导,为暑托班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督导让办班压力变动力

今年,崇明区有11个办班点、共4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作为办班点之一,庙镇爱心暑托班设在庙镇小学内,共开设一个班。

小学门卫原本只有一名保安,为了确保暑托班安全,此次增加了两名特保和一名社区安保,保证上学和放学时段正常的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

走进暑托班教室,会发现教室一角不定期展示学生的课堂作品。用彩泥捏的小恐龙、大象,用彩铅绘制的动漫人物,十分有趣。这些和庙镇暑托班的课程特色有关。

庙镇团委副书记刘盼介绍,办班点课程以动手制作为特色,纸杯创意、模型制作、彩泥重塑,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也有了成果展示,“他们带着作品回家给父母看,家长在我们家长群里也表达了欣喜之情。”

孩子们的这些进步,还有一个人最熟悉。他就是办班点“一对一”督导俞建彬。今年,崇明团区委更加规范了“督导制”,要求暑托班期间,督导每周至少一天进行实地督查。

在7月8日开班前,俞建彬就针对办班点课程做了专门评估,让一般课程和特色课程更加规范、科学、合理。

每周,他都要花一整天待在庙镇爱心暑托班里,除了查看台账了解一周详情外,还会走进教室,和小学生一起听特色课程,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和暑托班志愿者一一交流,参加他们的工作例会,听工作汇报。

孩子们吃饭前,俞建彬检查餐饮情况,孩子们上课时,他查看硬件安全设施情况。

刘盼说,督导的认真检查,让他们将压力变为动力,考虑得越多,做事才会越仔细。就如暑托班教室到学校门口,还有一段200米左右的距离,督导在实地查看后提出,这段路应该设有志愿者陪同。于是办班点对志愿者做了重新安排,“现在每天下课,孩子们都由志愿者带领一起走到校门口,安全上更有保障了。”

课程评估后还有“一对一”报告

今年6月,崇明区就已经下发了《2019年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督导工作方案》,要求11位教育专兼职督学对崇明11个办班点、共4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课程设计、硬件设备、前期准备、办班整体工作推进、中后期管理及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全覆盖督导。

作为督导组负责人,俞建彬介绍,督导小组11人或是学校管理者,或是教育方面的专家,比如他退休前就是中学校长,“督导组成员对于课程设置、教师控班能力、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很有经验,能实地看出一些问题。”

根据方案,督导们不但要参与前期准备,做好两期暑托班的总结梳理,在开班期间必须每周一次实地督查。

今年,“督导制”比往年更规范的是,对课程评估的重视。早在5月,2019年崇明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7家单位的9位课程负责人聚在一起,面对来自区教育督导室的部分督导及团区委暑托班工作分管领导共7人组成的评估团队,他们围绕课程内容、目标观察、实施策略、条件保障等方面汇报了课程计划,特别是围绕独特性、创新性等方面汇报特色课程设计。

认真聆听了课程后,评估专家从内容丰满度、架构、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我们那时候就提出要进一步厘清基础课程与特色课程的区别,增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立岛,花博会,垃圾分类等方面的主题课程。让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得。”俞建彬说。

会后,评估小组还对所有课程撰写了一对一评估报告,各办班点对课程进行了提升。

“有了督导力量的加入,为崇明爱心暑托班办班品质加码,各方的努力都是想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崇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