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保家卫国,我在守护患者!85后军嫂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2019-07-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不管你到哪,我都会随你而去。你驻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只要你愿意,过年我再来看你”。从长江尾追到长江头,好军嫂许文文为爱追随丈夫;辗转三地照顾双方老人,她用孝心、爱心支持丈夫保家卫国。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来自闵行区中医医院的手术室护士许文文被评为2019年度“武警部队十佳军嫂”。据悉,这位1988年出生的女孩也是上海本年度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军嫂。

“他的那份正直, 打动了我”

脱下白大褂,记者眼前的许文文是个娇滴滴的小姑娘。明亮的大眼睛,温柔的话语,很难与传统的军嫂形象联系在一起。即使是许文文本人,多年前也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位军嫂。

2014年,在湖南朋友的一场婚礼上,张浪做伴郎,许文文做伴娘。“就那么认识了,交流时彼此很投缘,加上朋友的凑合,我们就开始恋爱了。”第一次在朋友婚礼上的见面,1990年出生的军人张浪给许文文留下了极好印象,“感觉他很正直,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但是恋爱的美好,很快被现实的诸多问题击倒。谈恋爱的那段时间,张浪驻扎在山西运城的武警部队,而许文文的工作和家都在上海。部队纪律严格,张浪不能随意请假。许文文告诉记者,见面这件事上,她都会迁就张浪。想见面了,她就把有限的假期凑一凑,赶去山西见上一面。

但是,对于张浪,许文文身边所有的人包括父母都持反对态度。“这样的军人丈夫,长期不在身边,将来能照顾你和你的家吗?”但是,一片反对声并没有改变许文文的决定。

2018年,武警部队迎来改革,张浪所在原本驻扎于山西运城的大部队有了来沪机会。两人都特别兴奋,觉得熬了那么久终于可以团聚了,甚至对未来生活开始做详细的规划。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张浪出发前3天,新的调令来了:部分支队被裁出,张浪等一部分战士需要移防至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

“不管你到哪,我都会随你而去”

去青海,意味着两个人的距离更远了,两人还能在一起吗?在整整考虑了一个晚上后,许文文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我想好了,不管你到哪,我都会随你而去。你驻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只要你愿意,过年我再来看你。”这番话,让张浪瞬间泪崩。

许文文的坚定态度,也让张浪更加坚定了在青海奉献国防的信心。2018年,两人领了结婚证书。

张浪随部队进驻青海黄南以后,许文文经常鼓励他不忘初心、扎根高原。在充满爱的鼓励下,张浪在部队安心服役、敬业奉献,并且多次获奖。

去年8月,得知张浪的父亲住院,许文文瞒着张浪一个人到了陕西的公婆家,送老人到西安一家医院就医。李文文在病床忙前忙后守了三天三夜,直到公公脱离了危险期。之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独自坐火车回到上海。

今年春节前,原计划休假的张浪因冬季大练兵走不开,已怀有身孕的许文文只身坐飞机、乘高铁、搭汽车辗转几千公里往返部队,因过度劳累导致流产。她忍着伤痛,瞒了丈夫2个月,依然安慰丈夫好好工作。院领导听说后,让她好好休息,安心养病,不要急于上班,但许文文知道科室忙,假期未满,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她把健康带去了高原,送去了部队

张浪驻守青海后,许文文每次去看他,路程更加漫长了。特别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时,她常常需要等到雪停后,才能坐着摇摇晃晃的蹦蹦车进营地。

去高原看望张浪的时候,许文文听说刚上高原的新战士有很多人水土不服,经常感冒发烧。她决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战士们讲解卫生防疫知识,甚至自己花钱为战士购买常备药品。

“高原紫外线强烈,平时最好涂上防晒霜。”“如果高原反应晕倒了,应该如何进行急救……”许文文带来的健康讲座,让高原上的战士们受益颇多。

许文文坚信,作为护士,这是应尽的职责,只要有梦,哪里都可以播种;作为军嫂,这是应尽的义务,只要有爱,哪里都可以挥洒。2018年,许文文被评为“青海武警部队十佳军嫂”。 

事实上,驻守高原上的这些战士常常让许文文感动,不管天气如何恶劣,又或是多严重的高原反应,这些战士们都选择了坚守,毫无怨言。“那么多人为祖国这个大家在做风险,我们做的这些小事又能算什么呢!”

面对恶劣的高原环境、偏僻的地理位置,很多“准军嫂”打起了退堂鼓。许文文就寻找机会,构建起“家属微信群”,主动帮助大家稳定心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开导说教,成了许多战友家属心中的“知心姐姐”。

“你在保家卫国,我在守护患者”

军人张浪在部队巩固国防,军嫂许文文以自己满腔的热情融入到学习、工作之中,孜孜以求,爱岗敬业。记者了解到,许文文于2017年被上海复旦医学院护理本科录取,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服务病患当亲人,把自己永恒的青春奉献给护理事业。

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许文文与患者们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护士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做好。

怕手术室的床太凉,她会为患者多准备一床被褥;考虑到部分女性患者注重隐私,她在为患者擦导尿管的时候,让男医生先离开一会……很多次,患者拉着她的手说;“小姑娘,谢谢你!”这让许文文有些害羞,也更坚定自己身上的责任。

许文文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在医院成为一段令人称颂的佳话。闵行区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防事业与医疗卫生事业都需要无私的奉献,乃至一定的牺牲,这位新时代好军嫂,用爱心、孝心与事业心展示着最美的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