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会玩”的乐队,都在安福路的这间大厅了
2019-08-02 青年

Chinese football在安福大厅表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 受访者/图

今夏最受年轻人追捧的话题,非“乐队”莫属。韩国的《超级乐队》、爱奇艺《乐队的夏天》和已官宣将于本月在优酷播出的《一起乐队吧》等综艺节目,让众多“宝藏”乐队和乐手渐渐浮出水面进入大众视野,也让过去只熟悉主流歌手的听众了解到乐队这一形式的独特魅力。乐队对年轻人来说的吸引力到底在哪?“大厂”官方力推之外,这些年轻乐队们私下又是怎么玩的?

在《乐队的夏天》中,驻扎上海的根源、funk(放克)风乐队“和平和浪”曾惊鸿一瞥;舞台之下,和平和浪的吉他手小雨和妻子润秋在上海的安福路拥有一间“客厅”。在“安福大厅”中,小雨作为制作人,和朋友们用自制视频的方式,保留了国内众多乐队现场表演的影像记录。

The Molds在安福大厅表演。

展览+音乐的复合空间,包容无处安放的创作欲

“我们朋友很多,想让大家一块来玩,不想吵到别人。”这是两年前,小雨想租下一块实体空间时,对中介提出的需求。如今安福大厅所在的“地皮”是小雨和妻子润秋一起看中的,当时还十分简陋,只是间200多平方米、有5个房间的地下室,甚至被上一个租户当做酒窖用。两人把自己家里的东西搬来,买来沙发、地毯、书柜等物,大厅慢慢有了形状。

同为广告人,小雨和润秋确实朋友很多,而且是有趣的朋友。“我在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做广告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国内文化、艺术、创意创作的话语权不被掌握在年轻人手中,”润秋说道,“我为一些国际品牌做过广告案,尽管我多么想推荐国内的青年创作者合作,都没法找到合适的。当代社会生活的语境,让二三十岁的创作者迫于生计,做商业的作品,他们没有余力去做出自己真正喜欢的创作。我看着身边这些有着各自喜好,却不被鼓励的朋友,很希望我可以是那个加油呐喊的人。”

安福大厅开放两年多来,小雨和润秋组织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和展览。与美术馆、艺术家相对的是,这个朴素空间包容了普通设计师、插画师、摄影师甚至上班族的个人作品,大厅的“群友”笑称“安福大厅”是“宇宙中心”。除了展览外,小雨和润秋还花了2个月捣鼓设备,在大厅中辟出一块专门放音乐的空间。“大家可以自带唱片、黑胶、磁带,坐在这里听歌聊天,这个聚会就很有意思了,也可以和那些DJ放歌的音乐场景有些区分。”小雨说道。

表情银行在安福大厅表演。

乐队的灵魂,是在一起做一件事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不能没有乐队的人。”当东北汉子小雨在上海遇上贝斯手四维、主唱兼键盘大宝、吉他手健哥,他的生活又一次完整了。

从成团、写歌、排练、主动争取给别的乐队唱暖场,到被现在的经纪公司签下(霓雾娱乐旗下还有盘尼西林这一近期大热乐队,主理人徐凯鹏被誉为“滚圈第一经纪人”)、上节目、筹备第一张专辑,和平和浪发展得挺顺的,但小雨想做的还有更多。

那时,若是有谁想给小雨推荐国外有意思的和乐队相关的视频,那不需要,他几乎全看过了。“Youtube上有两个最知名的节目,KEXP和Audiotree live,我比较喜欢后者,它的拍摄形式是会把乐队邀请到很多好玩的场景演出,如乒乓球室、车库、咖啡店后厨。”小雨刚说完,润秋就急忙补充介绍起她喜欢的另一档节目Tiny Desk:“场景很固定,就在一个类似办公室、书店的空间围出一个角落,在那儿演出,背后都是书,前面还有桌子,观众在外围站着,有时甚至会挤到舞台旁边。就是因为太爱这种演出形式,和平和浪还去愚园路的书店表演过一次。”

动物园钉子户在安福大厅表演。

在国内,喜欢听乐团的歌迷在某种程度上是孤独的。乐队不像大咖明星、主流歌手和偶像,他们没有充分的宣传资源、广告代言,不善言辞,疏于“营业”,音乐制作周期也较为缓慢。在视频直播等介质流行的当下,歌迷了解乐队、接近乐队的方式仍然只有不定期的音乐节和livehouse巡演。

网易云音乐的《Stage舞台》、QQ音乐的《大象房间》和街声出品的《大事发声》算是国内为数不多面向音乐人、乐队的studiolive(录音棚现场)节目了。通过此类视频,观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来自现场表演的纯粹魅力和音乐人私下的状态,那是一种和修音、舞美、人设无关的东西。

没有投资方,没有商业合作,缺乏昂贵灯光、收声、音响等器材的预算,小雨想用自己的力量,也拍出一档连续更新的、记录国内乐队访谈与表演的视频,他用了“你想象不到我花多少精力在研究”来形容。拍摄第一期前,小雨几乎一礼拜睡不着觉。他从零开始,找会打灯的人请教打灯,找摄像师问镜头的操作,一个一个环节去了解。截止到采访当天,小雨的这一DATINGlive项目已经拍摄了10组音乐人的10期节目,如动物园钉子户、解离的真实、表情银行、小巫师、Loftbeach等。

小巫师在安福大厅和小雨闲聊、采访。

最新一期DATINGlive把Chinese football邀请来了安福大厅。这支在名字里“调侃”国足,诚如对生活抱以“又丧又燃”的态度的后摇乐队在乐团歌迷圈里相当火,近期还在上海和美国乐队American football来了场“花式”共演,因为策划思路清奇而一票难求。在大厅里,小雨和乐队成员们畅聊给女孩发微信推什么歌、印象中最尴尬的一次演出、一人说一个夜宵店以及那些只有玩乐队的人之间才心领神会的梗。

小雨很享受这种状态,他在这群人中间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团队的粘性。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在小说中这么写过:“愿和心爱之物心爱之人心爱之世界绝不分离,就像永不解散的摇滚乐队。”今夏,也许通过乐队这一热议话题让我们看到的,正是“团魂”的魅力:一群人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你加我加他,大于了整个世界。

小雨视频拍摄团队合照,小雨和妻子润秋为第一排中间2位。

对话安福大厅主理人小雨&润秋

记者:拍摄过的乐队中,分享一些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小雨:男生之间不会特意说什么深刻的话,但你看着这些乐队的时候,都看得出大家的进取心,都想让国内的音乐环境变得更好,彼此之间也很惺惺相惜。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是一支偏数学摇滚的器乐乐队,两把吉他的默契对话非常好。那次拍摄完一起去吃饭时,我才知道这是其中一位吉他手在团的最后几次演出了。这种乐队乐手间的配合、羁绊,是很难找一个再厉害的吉他老师去帮演或替代的,很惋惜也很动容;再如,The Molds乐队在我心里一直挺高冷的,我之前卖琴认识他们的吉他手,成了网友。约来拍我们DATINGlive视频时档期没调整好,他们还特意在上海巡演完、杭州巡演完后折返一次回来上海拍,特别感动。有许多乐队都来找我们,说来上海演出时想来一起玩一下。

记者:你提到,在非商业的情况下,自发要制作这样一档视频节目,是很困难的,怎么克服的?

小雨:设备是我们和平和浪自己的设备,加上一些朋友的乐队放不下而放在我这里的设备。技术并不难,只要团队协作好,就能拍好。我们团队的小伙伴都是各自领域很“贵”、很专业的人,如混音色豹,本身就是和平和浪的制作人;摄像Jimmy是法租界一带的拍片大拿;访谈编辑莎老师在网易云音乐有自己的播客。

小雨用视频记录中国乐队的演出实录和成员访谈,图为Chinese football参与的一期节目的视频截图。

记者:最后再说下你们做乐队视频、办安福大厅的理念,想向年轻人传递什么?

润秋:现在的年轻人都会在网上看东西,用看的东西标榜自己的身份。我去看音乐节,我很酷;我听某某某的歌,比你小众比你钻,我比你厉害。但绝大部分人会绕开的是,如果你拿别人的作品往身上贴,标榜自己很新锐、前卫、有创意,这很容易,但自己创作的路是很漫长而艰辛的。像和平和浪他们乐队,从一开始业余地做,到走职业化,这中间转变的路是非常非常难的,在这条路上走的人是很孤独的。他们录专辑,经常录到凌晨四点钟,主唱进去的时候“人模人样”的,唱到半夜,衣服、鞋子全脱掉。我们拍摄乐队视频、在安福大厅办展览,都是想告诉大家,无论你是做音乐、写东西,还是做动画、绘画,你只要是在创作,就全力投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吧。

 == 记者手记 == 

简单生活节的主办方、独立音乐平台Streetvoice的工作人员曾这么形容小雨的音乐视频项目:“在外界不断用94红磡(1994年香港红磡之夜,中国摇滚的巅峰)炒冷饭博流量的时候,总有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身边的年轻音乐人创造计划。”老一辈的黄金时代固然已过去,年轻人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安福大厅成了上海乃至全国优秀年轻乐队的据点,小雨和他的团队把他们的表演记录了下来,呈现出与真人秀、比赛、综艺节目不同的面貌。整个采访过程中,“帅”和“可爱”是小雨的口头禅,他似乎喜欢用这两个词当做他能给人的最高程度的赞美。找到自己热爱生活的切入点,并为之付出创造力,这样的人和乐队,无疑是帅气而可爱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张晓雯/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