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高颜值的“软妹子”,她们却非要做修飞机的“女汉子”
2019-08-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提起机务,你知道是什么职业吗?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修飞机的!这个职业的工作地点在机坪上,工作时要面对“晒不完的太阳、淋不完的雨和熬不完的夜”。所以一直以来,这个岗位上鲜少有女孩子。不过,在上海,有两个95后“萌妹子”,已经在机务一线“奋战”了三年。最近持续的高温天里,在气温接近200℃的飞机发动机旁,她们娇小的身影坚毅又帅气。

〔 人物一 

 从学修战斗机“转行”为修民航飞机的湘妹子 

“我大学里学的是修战斗机!”这句话从大眼睛、皮肤白皙、面容姣好的李清嘴里说出来,让人无比惊讶,因为很难想象这个看着“软萌”的妹子学的是如此“硬核”的专业。

飞机维修专业主要分为机械和电子两个细分专业,其中机械专业是侧重维修飞机的外体结构、传感部件、液压部件等,电子专业则是侧重维修飞机的仪器、仪表等电子设备。李清学的是机械专业!

“选机械专业的女生很少很少,我们学校这一届有6个班、400个学生,一共只有10个女生!”李清说,由于10个女生不是平均分班,有4个班是“和尚班”!

2016年夏天,李清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前往该校招聘的金鹏航空录用,是金鹏航空录用的三人中唯一的女生。对于能来上海从事民航机务工作,李清连说“幸运”:“民航录取女机务本来就很少很少,而且在湖南找工作很少有上海的岗位,我本来就蛮喜欢上海的,所以能到上海工作我觉得非常非常幸运。”

虽然维修战斗机和维修民航飞机大致“内容”差不多,但毕竟还是有差别,于是,入职后,李清就开始了没完没了的考试,“每个月都有各种考试,一直到现在还在不断考试,就像打游戏重新开了一个号,要从头升级打怪!”

目前,航空公司的机务一般分为定检车间和航线车间,前者主要是对飞机进行深层次的维修维护,后者则是接、送飞机,讲求排故和快速判断。“如果比作给飞机看病,那么定检(车间)就是做深入检查、开刀手术之类的,航线(车间)就是开点药、打针之类的。”

被分在定检车间的李清,入职后2个月第一次上机坪工作,遇到的就是换发动机这样的“大手术”。“当时就看着师傅们转来转去、忙上忙下,自己在一旁却不知所措、插不上手。”不过,这次“下马威”并没有让李清气馁,“这种‘大手术’毕竟很少,平时都是日常维护工作,我就从看工具、打油、拆盖板这些简单的学起。”

在李清看来,和男机务相比,女机务在身材、力气等方面有弱势,但维修飞机不仅需要体力,还要细心、耐心,而女机务在细心、耐心方面有优势。比如,在换发动机这种大项目工作上,女机务就经常负责去核对发动机每一个部件的件号,“相当于去查所有部件的身份证,这就需要把发动机上至少100个部件的英文名称、位置全部背下来。”工作之初,李清还需要师傅带着去认、去记每一个部件的位置,而现在她已经全部熟记于心,“换多了自然就记下来了。”

在日常的飞机维护A检中,李清负责的是飞机大翼和客舱的检查。“大翼分前缘襟翼、后缘襟翼、副翼和扰流板,后面还有方向舵和升降舵,检查的时候人就像‘侦察机’一样,一格一格看过去,尤其是连接的部分,要检查连杆是否润滑,结构是否有腐蚀、裂纹等损伤。”这样的检查,往往要从晚上11点持续到第二天早晨6-7点,机务要填写一两百份卡。“A检一般两三天做一次,都是飞机过夜时进行,所以我们也要晚上工作,十几个人一起要8-10个小时才能做完。”

李清坦言,机务工作确实很辛苦,风吹雨打日晒不算,还经常通宵达旦工作,“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但你不能和它去杠,要跟它和解。”李清说,家里人对她的工作一直很理解,老家的父母经常对她说“干累了就回来”,但她对自己的职业还是有清晰的目标:“我现在已经拿到了B737-800的机型授权,也已经考过了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的实操部分,等接下来考过笔试和口试,就能拿到执照,而考完执照之后,我还想去考机务放行。”

〔 人物二 〕

 一上机坪就变身成严谨机务的上海小囡 

挑染的长发、精致的妆容,生活中的吴艾玲和很多“95后”女孩一样爱美、爱打扮,但是一上了机坪,看似弱柳扶风的她就立刻变身严谨的机务。

23岁的吴艾玲是上海小囡,毕业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也就是飞机维修电子专业。说起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吴艾玲说和她的性格有关:“我从小性格像男孩子,比较皮,而且喜欢动手操作,所以就选了这个(专业)。”与李清一样,吴艾玲所在的专业,女生也是“稀有动物”——两个班、120人中只有5个女生,“这个专业本来女生就少,而毕业以后真正在一线从事机务工作的就更少了!”

2016年夏天,读大三的吴艾玲来到金鹏航空实习,和李清同时被分配到定检车间。“一开始真的是什么都不懂,现场的工作和书本上还是有差别的,所以当时只是一些实操的学习。”吴艾玲说,一年的实习期间,她和李清同步培训、工作,努力学习各项操作技能。2017年毕业后,她正式进入金鹏航空开始了机务工作。

三年来,吴艾玲在机坪上经历了无数的严寒酷暑和风吹雨打,也对这个职业的辛苦习以为常。“高温天里,机坪上的温度要比市区高得多,尤其是驾驶舱和货舱里面,就像汗蒸房一样,我们又都穿着很厚的长袖长裤工作服,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一圈检查下来,衣服都会湿透。”她坦言,父母对于自己从事这个工作还是很心疼,“(机务)这个工作冬天冷夏天热,还经常有晚班,他们觉得小姑娘做这个太辛苦。但是,对于我自己的选择他们也还是很支持的,只要我喜欢、我开心就行。”吴艾玲说,最近上海天气太热,妈妈怕她中暑,总是往她的包里塞仁丹等防暑药品,并给她买很多防蚊虫的喷雾,“机坪上蚊子很多、很毒!”

尽管机务工作很辛苦,但吴艾玲的干劲却很足,在她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很专注、很细心、付出很多的工作,因为他们的工作关系着整架飞机和旅客的安全,“飞机的维修工作一个人是做不了的,所以也很考验全队合作能力。”

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她也有自己的主见:“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需要正式工作满两年后才能考,我刚刚具备了报考的条件,所以已经开始准备执照的考试。”吴艾玲说,现阶段她还是会“坚守”在一线,“机务一线工作很锻炼人,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还是想在一线多学些技术,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做好。”

 ═ 感言 ═ 

“干了机务都是兄弟,没有姐妹!”

李清和吴艾玲的微信朋友圈都发得很少,不过,在为数不多的几条里,也能看到她们像其他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一样喜欢美照和美食。

“我们在为中国民航做贡献的时候,也为防晒霜的销量做出了突出贡献!”李清笑称,女孩子总归不喜欢晒黑,于是就猛喷防晒霜,一个夏天可以用掉6-7支。“刚开始,男同事们还觉得我们喷防晒霜麻烦,后来等他们晒伤了才觉得防晒的重要性,也纷纷开始喷。”

李清说,很多人都觉得女孩子干机务很辛苦,但其实男机务是一样的辛苦,“干了机务都是兄弟,没有姐妹!”她坦言,当了机务之后家务什么的都不是事儿,尤其是男机务,小到家里的电器坏了,大到汽车保养、换滤芯,都想自己动手,“反正机务都是天使,无所不能。”

李清给自己目前的定位是“一个干活的机务”,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机务,民航执照是“敲门砖”。“这个职业确实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尤其是亲人朋友乘坐我们保障的飞机时,我会非常自豪地跟他们说:‘放心坐,这架飞机是我修的!’”

吴艾玲也深深地记得,自己刚刚工作没多久,舅舅、舅妈有次出行正好坐了金鹏航空的航班回上海,“他们当时很激动,还拍了很多照片,我当时也觉得蛮自豪、蛮有成就感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