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如何惊艳世界舞台?听听这三位大咖怎么说
2019-08-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艺道大咖:米雪对话海上文化名人”系列访谈的第一期“米雪与你倾听中国艺术的声音”昨天在静安文化馆“静剧场”登场。这个系列访谈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新晋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静安文化馆主办。在昨天的第一场访谈中,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中共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宏、上海市美协副秘书长丁设出席。

“艺道大咖”致力于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之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艺道大咖”系列访谈活动作为“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由上海新晋界创始人米雪担纲出品人与主持人,由评论家、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出任学术指导。这个“艺道大咖”系列访谈定位于邀请文化界的名人,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道。

新晋界创始人米雪毕业于欧洲在传播与艺术界享有盛誉的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后来在上海创办了新晋界艺术空间,积极推广中青年潜力的当代艺术家和公共艺术项目。

谈到创办“艺道大咖”系列访谈的初衷,米雪表示,新晋界艺术空间选择开设在静安文化馆这栋具有98年历史的老建筑里,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米雪在拥有中国76%地上文物的山西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厚感情。米雪说,她就是想通过“艺道大咖”将文化的美好传递给人们。据了解,“艺道大咖”第一季有5期,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走出去”首先要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

第一期“艺道大咖”的主题是“中国艺术如何登陆世界舞台”,米雪邀请了评论家毛时安、山水画家萧海春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来接受她的访谈。这三位名人都具有丰富的国际文化交流的经验。尤其是对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独到的见解。

廖昌永经常在国际上比赛或者演出。他说,他对于自己一个要求,在国际演出中,中国作品一定不能少于三分之一。而事实证明,外国观众对于廖昌永唱的中国歌曲十分感兴趣。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廖昌永在挪威举行了10场音乐会,有一半是中国歌曲,到最后很多观众都为廖昌永疯狂。有的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还一直跟着廖昌永,“我说你为什么要跟着我,他说你实在唱得太好了,你不但西方音乐唱得好,你的中国作品也很好听。”

近年廖昌永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他和同事们做了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大赛,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有将近1000人报名,半决赛和决赛有170多万人收看。今年廖昌永又做了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德国等地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明年还准备至少演出十三场。

事实证明,中国艺术在国际上是很受欢迎的,中国文化也有国际语言。萧海春认为,中华文化要“走出去”,重要的还是要搞清楚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萧海春以中国山水画和西方油画为例说,西方油画是可以直接发现自然的,但是中国人的山水画讲究观察山川的变化,包括四季的变化,另外,还有各种心境的变化,包括乡愁。相比之下,西方绘画讲究准确,要把事物十分准确地表现出来,要研究距离和光的影响,还要使用各种深度透视。

从比较容易传播的视觉听觉艺术入手

毛时安认为,既然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讲究方式和方法。“中国文化在传统上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比较难传播的是语言形式。比较容易直接传播的是视觉听觉艺术,比如说歌唱、表演、杂技。”

毛时安同时认为:“现在有一批中国人改编的外国作品,这个题材是国外的,但却是中国人改编演绎的。比如我们改编的《王子复仇记》、《巴黎圣母院》,就到城堡演出,非常轰动,完全中国化了。”毛时安说,这种本土化改造是十分重要的。又比如中国改编的《简爱》,把过去小说中十分次要的角色,一个疯女人当成了自己的主角,这在英国演出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给英国人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