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洋房里的海派民乐带你神游丝绸之路
2019-08-06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都在说丝绸之路,但这条“路”上的文化风情,你又了解多少?听一段乐曲,你能回忆起一段历史吗?在“思南赏艺会”上,市民就可以做到。听一曲《阳关三叠》,,再听专家讲述“楼兰王国”的故事,听《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高昌王国”的故事也来了……这是近日举行的2019思南赏艺会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期《国乐·丝路遗韵》。作为“演艺大世界”的重要内容之一,赏艺会将音乐、文化、历史融合在一起,将传统艺术、民族文化带到了市民心里。

本期活动由上海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丁和与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两位导赏嘉宾共同呈现。一个用照片记录了丝绸之路的瑰丽景色,一个用音乐展现出千年古道的唯美韵律。视觉与听觉的相互交融,令在场观众沉醉其中,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挟制,徜徉于大漠孤烟的丝路畅想中。

自2018年起,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演艺大世界”的目标引领下, “思南赏艺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共十六期公益文化活动。本届“思南赏艺会”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思南公馆联合主办,上海民族乐团承办。名家导赏+传统艺术演绎+观众互动的特色模式依然延续,通过不同的主题内容将传统艺术、民族文化以更通俗易懂、更具当代生活美学的方式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从6月14日—8月2日,每个周五晚上就是与市民们的一次文化之约。共赴这场约会的,除了抢到预约名额的现场百名观众,还有更多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节目的市民朋友。

组委会透露,“思南赏艺会”举办到第二届,对如何寻求多方合作、融合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文化样本的探索仍在继续,明年该系列活动将有新的创意和思路,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