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医者仁心的人在,生命的奇迹才像烟花那样美
2019-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短暂的。”“把手举过头顶,张开五指,恭喜你,你就给自己放了一次烟火。”“你会好起来的,等你好了,妈妈陪你一辈子。”…… 

今年初,《人间世》第二季开播。首集《烟花》的故事发生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骨科病房,发病率仅百万分之三的骨肉瘤进入公众视野。而陪伴在患儿们身边、与病魔一起顽强战斗的,除了他们的家人,还有这群始终坚守一线、只为能创造生命奇迹的白衣天使们。

骨科支部的医生与病患成了朋友   

《烟花》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在遭遇命运的痛击时,几个身患绝症的孩子和他们的家人、医生,以顽强战斗的姿态面对命运,令人心疼而感动。摄制团队特地将第二季《人间世》首集故事聚焦在青少年骨肿瘤这个罕见病和市一骨科骨肿瘤团队这群年轻医生身上,是机缘巧合,也是心之所向。

《烟花》主要拍摄地之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现为上海市骨肿瘤研究所所在单位。在学科临床与科研不断提升创新的背后,除了科室全体医生的医者仁心与责任敬业,还有骨科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医者初心,勇担党员使命”的信念坚守。市一医院骨科党支部现共有党员34名,医生党员人数占科室总人数比例约72%,支部书记蔡郑东既是支部党建工作带头人,也是医疗技术上的学科带头人,在蔡郑东的带领下,科室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和先进党支部。

“作为一种好发于青少年时期的常见恶性肿瘤,骨肉瘤在20岁以下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三。由于疾病的特殊性,病患常常需要接受长时间的治疗。” 蔡郑东介绍,长时间的接触下,骨科支部的医生与病患成了朋友。

“蔡主任,听说上海外滩的夜景特别美,您能拍一张给我看看嘛?”在蔡郑东的微信中,至今保留着这样一段对话。三十多年来,蔡郑东见过了太多小病人,至今仍保持着一颗柔软的医者仁心。一些患者家长要求加蔡郑东微信,他从不会拒绝,他也是主任专家里极少数会把自己私人联系方式给到患者家属或者患者本人的医生。

“骨肿瘤是外科教科书上‘最短的章节’,为了这最短的篇章,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蔡郑东说。  培养青年党员,一批青年骨干人才崭露头 

“作为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该怎么做?我该做什么?这两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蔡郑东说,作为科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支部书记,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来开展我们的党建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为患者减轻痛苦、带来福音,这既是作为医生应尽的使命,也是作为党员不变的初心。

医教研齐头并进是学科发展最稳固的模式。身为双带头人的蔡郑东意识到骨科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科研基础相对薄弱会成为学科发展的短板。“随着患者对医疗资源需求的日益扩大,我们发现不能再单一地注重临床发展,如何在科研创新上有所突破成为了骨科面临的一大难点。”     

为了克服这一学科上的困难,蔡郑东提出以党建为纽带,以项目为桥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行优势,为科研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获得院党委党建创新研究项目的资助下,骨科党支部与中科院健康所第二党支部合作共建互访机制,聚焦转化医学研究,密切加强临床与基础科研的合作。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培养青年党员,发挥党员群众生力军与突击队的作用是重中之重。”蔡郑东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骨科支部相继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学人才项目、科研基金20余项。一批青年骨干人才崭露头角,部分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人才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为学科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的每一处

除了自身学科的发展,骨科支部还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的每一处,希望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2017年开始,在蔡郑东的带领下,骨科支部的医务人员每两周一次深入多个社区开展各种义诊活动。

“虹口的8个社区我们都跑遍了。我们的医务人员在繁忙之余,无论风雨都会下到社区开展义诊,为更多居民提供方便而优质的医疗服务,至今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同时,通过下社区查房、与社区医生结对等形式,着力培养基层医护人才,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助力分级诊疗的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社区全科医生带来了实打实的帮助,同时也锻炼了我们自己的临床骨干,让这些年轻医生、同时也是年轻党员在历练中获得宝贵经验,更获得一种自我实现的满足感、一种身为党员的荣誉感。”

设立基金让更多青少年骨癌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临床中,蔡郑东发现,骨肿瘤患者大多是孩子且来自农村,由于家庭条件差,很多孩子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预后极差,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的人生和家庭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如何帮助他们?在蔡郑东的努力下,由骨科发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市宋庆龄基金会合作设立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公济青少年骨癌公益基金”。

作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首个与医院合作设立的公益基金项目,这一公益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因家庭困难而得不到及时医治的青少年骨癌患者,同时资助在骨癌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科学研究人员等。

“希望通过这一基金的成立,能加强整个社会对这类疾病的认识,唤起大家对于青少年骨癌的关注,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蔡郑东说:“对我而言,这就是在实践医者神圣的职责,这就是在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把本职工作做好,对得起患者,对得起党和国家,这是我们医者与党员的双重任务,也是同一个崇高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