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别把学生当员工,别把青春当钱袋
2019-08-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厦门大学/图

昨天,CUBA厦门大学篮球队的两名球员黎伊扬、庄战在微博上写下了一段对球队主教练林晨耀执教方式不满的控诉,但是不久之后微博被删除了。直到今天事件再次发酵,队中的10名球员联名“上书”,在微博上坚定的表态,这就是他们的态度,事件迅速震惊整个中国篮坛。

两名球员的这段微博充斥着一种情绪--愤怒,而且是压抑已久的愤怒,是忍无可忍的爆发。蛮横无理的队规,动辄数千元的重罚,口无遮拦的谩骂,不顾球员身体健康的重压式训练、比赛……这每一条都决不应该出现在一支大学球队中。

然而微博为什么发了不久就删了?事后一段微信截屏解释了一切,教练只有一句话:“发的微博必须马上删除,不删的话明天不用来开会,直接离队。”事件曝光后依然蛮狠霸道至此,教练平时的做派可见一斑。

我们有理由相信球员们说的一切,林耀晨可不是一般的大学篮球队教练,他是准者体育的老板,准者体育在福建是比较有名的体育公司,淘宝上的商品许多单品的出售量都是成千上万的。一个大学球队几乎所有的球员一起控诉一位知名商人,除了忍无可忍很难有其他的理由。

这一幕不禁让球迷想起多年前国青队的“血书门”,当时郭艾伦等13名国青球员联名“兵谏”当时的主帅范斌,对范斌的执教方式表示不满。最终双方达成谅解,范斌也改变了自己的执教方式。但这次的事件与“血书门”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因为范斌与国青球员们是理念方式的冲突,最多夹杂着一点私人恩怨,但林晨耀与厦门大学的球员除了执教方式的冲突外,还有着利益牵扯,对这些在校的大学生进行剥削和压榨。

因为这不是职业队,这是CUBA,是大学。这些球员不是俱乐部的员工,而是学校的学生。按照厦门大学校队球员的说法,作为主教练的林耀晨是在以透支学生的身体健康,荒废学生的学业为代价,让队员们超负荷训练、比赛,甚至参加商业比赛为其公司和品牌牟利,这种行为是在腐蚀CUBA,在腐蚀整个大学篮坛。

如今许多大学的篮球队都外聘教练,这些教练只管成绩,不会在乎学生的学业乃至于未来的个人发展。正如林耀晨事后的辩解,拿着去年全国第三名作为挡箭牌,似乎有了名次就可以肆意的管理,这完全不符合大学篮球的初衷。厦门大学如今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之前的种种现象出现时学校为什么不闻不问,是值得厦大乃至所有大学警醒的。

美国的NCAA有着非常完善的篮球系统,给球员们最好的篮球教学,也有着非常好的医疗保障,但是NCAA明文规定,球员不得接受商业赞助,球队也不给工资只有奖学金形式,这只是球员们走向职业的一段阶梯,所以避免商业化。如今中国篮协大力推动校园篮球,也是因为职业球员需要文化知识,需要文化素养,这是未来中国篮球的重要人才模式。在CUBA,他们既是球员,也是学生,他们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职业化只是他们未来的一个选择,所以不要把学生当职业俱乐部的员工,更不能把球员的青春,把球员对篮球的热情当做可以中饱私囊的钱袋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网络/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