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台!普陀老公房用上“零电费”新电梯!
2019-08-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周胜洁

“我要乘一乘试试!”今天早上,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桂巷新村39号楼底楼,众多上了年纪的居民争相乘电梯体验——他们日思夜想的加装电梯终于投入使用了!这栋房龄已有35年的6层售后老公房里,住着24户居民,几乎每家都有一位60岁以上老人,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位。今后,他们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此次桂巷新村39号楼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是上海首台太阳能光伏发电加装电梯,一旦太阳能光伏发电投入使用,有望实现使用周期内“零电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图

【 看现场 】

电梯又快又稳 “老厂长”成关键人物

在桂巷新村39号楼,楼外新加的侯梯厅宽敞明亮,记者按下6楼楼层按钮,电梯稳稳开启,很快便到达6楼最高层。

不少试乘的居民纷纷感叹:“电梯很稳,比医院电梯还要稳。”“速度很快,如果电梯厢房再大一点就更好了。”

同一小区的盛阿姨就是来试乘“打样”的。她所住的那栋楼有80多岁的老人,有高血压、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已商量起加装电梯的事情。今日试乘了上海首台太阳能光伏发电加装电梯,让她觉得“很稳”,“不过我更关心电梯的安全性、使用周期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图

住在39号楼最高层的刘阿姨年过七旬,爬楼梯爬了30多年,年纪渐大,越来越力不从心。尤其是前年不慎右脚骨折,出院回家,根本没法上6楼,最后只能叫了康复车。如今老房子终于有了电梯,她十分开心。

刘阿姨的丈夫沈锦章,便是39号楼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也是这5个月艰难历程的见证人。去年六月,桂杨园党总支召开楼组长会议,进行首次加装电梯可行性摸底。

沈锦章退休前是普陀区一家电梯厂的老厂长,一辈子在跟电梯打交道。于是他担起了责任。2个月,整栋楼24户居民100%通过意见征询。6个月,15个加装电梯审批程序全部完成,今年春节后拿到了开工报送表,工程于今年3月顺利开启。

打开沈老先生的手机可以看到,2000多张施工过程的照片记录了这部电梯的诞生,大家在加梯微信群里分享经验、分享成功、分享喜悦。

这位古稀老人最大的心愿是这栋老房子能够装上电梯:“在我们这栋楼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12位,我还算年轻的。今天我们实现加梯梦,也希望更多的街坊邻里能梦想成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图

【 探幕后 】

排除“拦路虎”为“35岁”老公房加装新电梯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在老旧楼组加装电梯,既是实实在在帮老人解决出行的问题,也是电力公司服务小区居民、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头等大事。

桂巷新村39号楼是1984年建造的售后公房,是上海地区“房龄”最老的加装电梯的楼房。“35岁”的老公房,想要加装电梯,除了面临前期意见征询这个问题外,大楼本身罕见的装配式大板结构建筑,房屋原始设计施工图纸、地勘报告等资料均已无法找到,这些都是阻碍成功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图

曹杨新村桂巷园居委会主任陈健介绍说,电梯加装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推进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老公房当初图纸缺失,导致电源走向问题、线路怎么排,都成为了施工阻力。”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北供电公司在以往曹杨新村的“三电示范区”和“五步”服务法的基础上,主动介入、充分协调、超前规划,对加梯接电全流程指导,形成居民认可的施工方案,确保了老公房加梯工程的按期完成。

陈健透露,在钢结构主体施工中,电梯井道旁边的一根电线杆处在施工区域附近,但移动电线杆需要十几万的费用,而且还会占用不少施工时间。为此,市北供电公司在不移位的情况下,对原有电路进行绝缘保护,使架空线与施工脚手架安全隔离,施工中安排专职用电安全员进行现场把控,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在一些具有安全隐患的线路中,市北供电公司也安排了线路改造,为加装电梯的顺利施工做了有力保障。“在电力公司的‘保驾护航’下,硬是把这个35年的老公房成功的加装了电梯,圆上了居民们加装电梯的宜居梦!” 陈健说道。

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马刚透露,为了协助项目有序推进,做好前期准备,电力部门向曹杨居民详细介绍了新装用电的申请流程、所需材料及大致费用,对于大家普遍忧虑的问题,如加装电梯以后小区用电总容量能否满足电梯的使用,还需不需要移改现有线路等做出了一一解答。“以前我们只是做到电表前服务,现在我们延伸到了表后服务。同时在加梯过程中,压缩了审批流程,精简了办电环节,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