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别人家的单位!这个暑假,他们带着孩子去上班……
2019-08-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视频

“英语小达人”“中国之声”“彩绘”“沙画”“音乐剧”……科学新颖、形式丰富的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了这里,也让身为医护人员的家长感慨“可以安心工作了”。

上周五,上海市胸科医院为期一个月的2019“我是小小胸科人”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告一段落。肿瘤外科柳瑞军医生说,明年暑假,我还要带着孩子来上班。

 ◤练英语、玩沙画,每一个孩子都喜欢这里◢ 

“放暑假了,我的妈妈是护士,爸爸工作也很忙,他们没空照顾我。如果没地方去,我只能跟爷爷奶奶在家。”谈起暑假,今年四年级的刘薛尧宸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医院的夏令营活动,如果没有这个夏令营,更多的时间他可能在看电视、打游戏。

一个月的暑期夏令营,就像一个月的暑托班。在这里,刘薛尧宸结交了新朋友,学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还亲手制作了很多小作品。“很重要的一点,我越来越能体会妈妈工作的辛苦,以后我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少给他们增加麻烦。”说话时,刘薛尧宸显得很成熟,他觉得这样的暑假特别有意义。

“无论是医生或是护士,忙起来都顾不了家,我们总是在想,能不能帮他们分担一些。”胸科医院工会副主席彭红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职工子女暑期托管难的问题,这次的暑期夏令营将前几年的几天延长到了一个月。据悉,上海市胸科医院“胸科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切实缓解了职工子女暑期托管难的问题,已成为医院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满意度的品牌项目,去年起被列为市总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项目。

记者看到,这一个月的暑期夏令营由医院工会牵头,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并探索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夏令营量身定制优质课程。每天的课程表都不一样,上午和下午各两节课。在课程安排方面,集趣味性、知识性、思维性于一体,活动设置科学新颖,形式丰富多彩,包括“英语小达人”“彩绘”“沙画”“音乐剧”等。

彭红说:“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今年暑假30多名职工子女的孩子参加了这个活动,每一个孩子都喜欢这里。”

 ◤解决孩子安置难题,让家长更安心工作◢ 

在结营典礼上,小学员们声情并茂地表演了音乐剧《未来我来》、沙画《春夜喜雨》以及舞台剧《同桌》。胸科医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郑宁等向小学员们送上“未来寄语”,并分别为每位小学员们和志愿者颁发了结营证书和志愿者证书。小朋友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也让作为医护人员的父母们感慨万分。

肿瘤外科柳瑞军医生告诉记者:“真的帮了我们大忙。”柳瑞军夫妇有两个孩子,其中二孩仅8个月大。“如果不是医院的暑期夏令营,只能把两个孩子都交给老人。但是老人的精力不够,孩子的暑期生活也会单调。”

柳瑞军说,这是女儿第三年参加夏令营了,他心中充满了感激,医院的暑托班帮助他们解决了暑假孩子的安置难题。在这里,女儿豆豆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第一年来害羞紧张得不敢进教室,到如今敢积极主动争取表演角色,这让柳瑞军很是感慨。就在前几天,豆豆还恋恋不舍地对爸爸说,“时间太短啦,再来一个月就好了。

“这样的活动,不仅给孩子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也让我们医护人员能够更安心、更好地安排工作时间”,柳瑞军说,“所以明年暑假还要带着孩子来上班”。

不过,对于女儿豆豆,柳瑞军始终有点遗憾,外科工作忙,可以照顾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在夏令营中,豆豆无数次和他说:“爸爸,你中午下班了一定要来陪我吃饭”。但是整个夏令营中,他只去了两次,其中一次还没来得及脱下身上的白大褂,被身边的志愿者拍了下来。

 ◤志愿者与孩子同成长,累却有意义◢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医护人员也能安心地守候在自己的岗位上。但是,举办这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彭红坦言称“不轻松”。“课程设置、安全问题……这些都需要反复讨论、修改,到最后确定。”

考虑到安全问题,夏令营期间,小学员需统一着装,家长凭借通行证进出接送;活动期间小学员们由专人看护,并定制菜谱,定时安排安保人员进行巡逻。彭红说,除了医院员工外,特别要感谢这些有爱心的志愿者。

胸科医院放疗科的研究生曾琬琴,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在这一个月里,她努力地维持秩序、协助课堂。她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击鼓传花,学习紧跟时代的垃圾分类、沙画、音乐剧等等。曾琬琴说,她也学会了不少新技能,甚至学到了时髦的流行语“爱的魔力转圈圈”。

“虽然很累,也遇到不少小挫折,但是不得不说,这是我参加过最欢乐的志愿者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