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圆梦人”!上海青年志愿者让青春之歌响彻云上梯田
2019-08-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陈昊良/视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云海翻腾,高山青青,一首悠扬的歌曲从静谧村庄深处传出,“云海一色”志愿者小队代表上海70多位青年志愿者和近百名云南小学生们在元阳县全福庄小学操场上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他们手执国旗和团旗,用歌声一起深情向祖国告白,引来不少人驻足倾听。

  == 彩云之南  ==  

申城青年行公益、识国情 

8月11日下午,“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暨扶贫与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在新街镇全福庄小学举行,这个夏令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青旅集团、青年报社联合主办,两年来,来自上海徐汇区、宝山等区近300名中学生和青年志愿者,通过爱心陪伴、公益众、爱心义卖筹形式,为对口扶贫帮困地区的学校图书室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 

上海志愿者在元阳县五所小学开展爱心暑托班服务。

上海与云南相隔数千里,但东西部扶贫协作凝聚起沪滇两地情谊。

活动当天,新街镇胜村中心小学校长车文伟代表当地师生向来自上海的志愿者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感谢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心下,全福庄小学等学校收到上海各界的爱心机构和人士帮扶捐赠,师生们摆脱昔日简陋的校舍,教学设施环境焕然一新,当地师生正在谱写新的教学篇章。

 “今年,我们为红河州元阳县、金平县和曲靖市罗平县9所小学带来了9万多册图书、20台电脑。”上海市南洋中学青年志愿者代表朱浩成介绍,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希望山区的弟弟妹们努力汲取知识,用知识改变命运,学成归来建设家乡。据悉,今年“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在元阳县服务的志愿者者超过100人,本次在全福庄小学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来自上海各中学,且他们均为徐汇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学员。 

元阳县教体局副局长曹永,全福庄小学卢江校长作代表,接受了公益夏令营总领队,上青旅青年志愿者彭文豪、青年志愿者翁佳雯赠送的图书和电脑捐赠。

 == 实现微心愿 == 

青年志愿者争做“圆梦人”

主持人朱浩成、程蓉。

8月初,70多名志愿者正在元阳县5所学校开展爱心暑托班服务,数天的相伴,让东西部两地青少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得知这些学校有不少学生家境贫寒后,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组织暑托班的小朋友写下了微心愿,了解他们的需求。  

两名云南少年说出“微心愿”,两名志愿者与小朋友拉钩答应为其“圆梦”。

在8月11日的仪式现场,两名来自全福庄的少年卢医荣、卢珍上台读出微心愿,卢医荣长大后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篮球明星,希望得到一套酷酷的衣服,卢珍希望长大后成为能帮助很多人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她还想要一本《西游记》,想要好好看懂它,读懂它。

来自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的志愿者付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陶宇浩果断答应将实现小朋友的愿望,志愿者和小朋友还拉钩保证。

上海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倾听云南弟弟妹妹们的心愿,“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并且发动身边的力量,帮助他们实现心愿。”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夏令营的志愿者任务不止是陪伴云南的弟弟妹妹们,还要替他们圆梦。本次夏令营主办方为帮助青年志愿者了解国情,了解边疆乡村的真实现状,设计了“七个一”:了解一个扶贫项目、参观一个扶贫基地、认识一个扶贫干部,讲述一个扶贫故事,结对一个当地小朋友,推荐一样当地农产品。  

青年志愿者金鑫上台宣读《爱心义卖》倡议书。

“在公益夏令营出征仪式上,我们聆听了上海援滇干部介绍云南的情况以及扶贫的故事,也牢记了团市委副书记邬斌老师‘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的要求。”志愿者程蓉如此介绍。

因此,活动当天举行了“爱心义卖”消费扶贫倡议的仪式。来自上海市机械工业学校代表金鑫上台宣读志愿者《爱心义卖》倡议书,他倡议协调使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义卖平台,对接云南当地农户提供的红米,帮助他们更好地销售红米,早日脱贫。

共青团元阳县委书记张秘和农户代表卢倩赠送义卖商品元阳红米,Ababy儿童性教育App创始人、“E间学堂”联合创始人王望卓和志愿者代表刘畅上台接受义卖产品。

上海青年志愿表示将回上海呼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购买云南红米,奉献爱心,为当地农民送去温暖,点燃每家农户的希望。 

 == 设教育基地 == 

续写沪滇情长 

朱炜和徐欢为基地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宣布在元阳县设立“上海青少年国情与教育基地”,活动现场,元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炜和共青团上海市徐汇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欢为基地揭牌。

元阳县副县长朱炜为上海志愿者能够来到元阳县,来到脱贫攻坚一线,服务当地学生、农民的勇气点赞,他介绍元阳县脱贫工作已经取得较大的成绩,全县贫困人口从几年前的十六万多人降至如今的六万多人,贫困户1万多户,他希望这样公益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希望上海志愿者能把自己的调研情况告诉家人、亲友,用消费扶贫的方式为云南的脱贫攻坚尽一把力,更希望上海青年能携手元阳少年共筑中国美好未来。

“上海教委和团市委一直鼓励青少年走出学校,走进基地,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和课题调研等方式,了解国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夏令营项目负责人、上海U活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胡敏向记者介绍,今年是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1周年,众多上海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通过青春历练留下了难忘回忆。“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在元阳县已经成功举行两年,两地都期待今后能够继续一起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公益陪伴、助学接力等活动。上海在对口援建地区开辟系列扶贫与国情教育基地,旨在积极推动上海中小学与当地学校帮扶结对,让更多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助学助教活动。

领导和嘉宾、全福庄小朋友及上海志愿者们合影。孙琪/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陈昊良/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