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漂在海上的1.4万旅客终于回来了
2019-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范希伟 方佳琦 吴侠/文 上海海事局/图

12日早晨6时45分,随着最后一条大型国际邮轮准时靠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而推迟进港的“盛世公主号”“海洋光谱号”和“地中海辉煌号”等3艘国际邮轮陆续安全靠港,约14000名旅客在台风过境后第一时间安全抵达上海。

据悉,这3艘国际邮轮原计划8月10或11日进港,听从上海海事局的建议后在日本海域避风。

记者了解到,本次邮轮进港正逢台风过后疏港,原本避风船舶大量进出长江口深水航道,给保障邮轮安全进港带来不小的挑战。上海海事局提前部署,按照疏港“客轮优先”原则和邮轮“五优先”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邮轮安全有序顺利进港。

为保障疏港期间通航秩序,确保邮轮优先安全靠泊,上海海事局所属吴松海事局和宝山海事局在11日台风减弱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因长江口深水航道可能因台风搅动泥沙而导致水深变浅,上海海事局一方面主动协调测量船对航道进行初步测量,保障邮轮进港安全;另一方面,积极与船方和引航站等单位提前确认航行计划和靠泊时间,优先编队进港。

上海吴淞海事局VTS(水上交通管控)中心对船舶进行重点标识,按照邮轮3A(Anytime、Anywhere、Anything)工作法进行监控,在通航复杂水域提前做好交通组织,对异常船舶进行点对点提醒,确保航道畅通,通航有序。宝山海事局海事巡逻艇在重点水域对邮轮进行重点护航。

记者从上海海事局了解到,上海海事局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期间,累计出动海事船艇604艘次,共开展宣传46000余艘次,疏散船舶1700余艘,保障辖区1400余艘避风船舶安全。

台风过后,上海海事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对长江上海段以及黄浦江水域船舶通航密度进行有效疏导和管控,按照“安全有序;邮轮优先;先航道、后锚地;先集装箱船、货船,后危险品船、油轮”依次疏港的总体原则,周密部署开展各项疏港工作,尽快恢复港口生产作业。截至11日晚10时,上海海事局累计疏港2100余艘次,疏港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范希伟 方佳琦 吴侠/文 上海海事局/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