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租房需求不旺,上海房屋租金连续三个月涨幅收窄
2019-08-12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刚刚过去的7月份,不少毕业大学生纷纷加入到租房队伍,不过,作为上海租房市场的传统毕租旺季,今年上海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7月份上海房产之窗房屋租赁指数为1956点,比6月上升2点,环比上涨0.11%,租金涨幅连续三个月收窄,上海房屋租赁市场未现量价全面升温的传统旺季行情。

上海房产之窗房屋租赁指数报告分析认为,今年毕租需求不及往年,为多重因素作用所致。上海市场的长租公寓供应充沛,毕租客需求多集中在3000元以内房源,低租金房源稳定有效供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往年毕租潮的“抢房现象”。部分在沪企业提供自有租赁住房,吸引人才,减少了对市场的需求。另外,今年一些热点城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降低落户门槛等措施,应届高校毕业生留沪、入沪的毕租客也被“稀释”。

抽样调查显示,7月份毕租客主流承租情况为人均1500-2500元,其中,外省市入沪毕租客承租首选方式为单独租房,租住房源类型多为长租公寓、个人整租房源、二房东分割房源。外省市留沪、本市户籍毕租客则以与同学合租个人房源、租借同一集中式长租公寓方式为主。

从区位看,毕租客租住新兴城区比例较高,距离中心城区45分钟车程的板块较为热门,如闵行莘庄、浦东三林、宝山共富等。 在新兴城区成交集中板块,7月成交主力为毕租客,浦东内环外板块成交集中。调查显示,区域内以动迁房、老工房(售后公房)为挂牌房源主体,如浦东航头、康桥、川沙、上南,租金分别上涨0.39%、0.36%、0.31%、0.30%。这些板块的长租公寓机构布局也同样完善,人均承租水平多在2000元左右,且交通便利,距离多个中心城区商务区1小时车程以内,受到毕租客、合租客的青睐。而在一些位置稍远板块,出现挂牌待租量大于租客流入量的情况,机构或二房东房源降租揽客,如松江泗泾、嘉定城区租金分别下跌0.21%、0.14%,人均租金成本多在1500元以内。 

此外,高档租房消费普遍出现降温,这与7月供求结构不匹配有关。从统计的高端板块走势看,跌幅较大的如静安大宁绿地、普陀武宁、浦东唐镇、青浦徐泾,租金分别下跌0.37%、0.33%、0.30%、0.26%,一室户型平均租金为9048元、9406元、8636元、8439元;二室户型平均租金为11000元、11998元、10413元、10698元;三室户型平均租金为13111元、14422元、12889元、12264元,该四个板块为传统居住板块,高端租赁消费仅集中在板块内的少数高档小区,难以对高端租客形成聚集效应。

而一些商务区板块,同样出现需求减速的现象,如静安曹家渡、虹口北外滩、普陀真如,租金分别下跌0.21%、0.21%、0.18%,成交主要集中在一室二室,一室户型平均租金为11306元、10810元、10256元;二室户型平均租金为13662元、13336元、13016元。调查显示,7月社招规模缩减,应届毕业生成为企业招聘重点,由此这类商务区内高薪白领入职减少,租房需求随之降温。 

上海房产之窗房屋租赁指数报告指出, 7月原本作为传统毕租旺季,但以毕租客为主导对应的低中端市场强劲需求不足,亦未能拉动整体市场租金行情,表明在目前需求的数量、结构下,不具备租金大幅上涨的因素,预计8月随着毕租需求逐渐释放完毕,市场将重回交易淡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