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脑洞!这群研究生学子为智慧城市建设献智献策
2019-08-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结合声音与城市街道环境而打造智慧旅游新型模式的VoiCity、“绿色使命”空气环境大数据智慧监测平台、基于视觉与激光雷达融合的智能购物车……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带来无限脑洞。

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数十所研究生培养单位132支研究生参赛队伍、近400人携作品现场角逐,展现研究生学子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诸多思考与创新探索。

比如,在城市道路交通中,交叉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处于交通流汇集疏散的核心位置,也是拥堵频发的瓶颈点。因此,有效的交叉口信号控制有助于提升车流的运行效率。一等奖作品同济大学代表队的《智慧交通信号控制评估与诊断系统》致力于对路网交叉口的交通信号控制水平进行评估,识别问题点并诊断成因,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进而改善、畅通交通环境,提升交通管理效率和水平。

打破传统的视觉浏览体验,加入听觉并将其作为主要的体验方式,收集电车等曾经存在于城市当中具有代表性的声音,使用户能够多维度、多感官体验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济大学代表队的《VoiCity》,意为“Voice of City”,他们设想让城市探索者以声音为媒介,更加立体地了解城市、建筑、街道背后的历史、故事和生活。他们也可记录、分享声音,构建更完整的声音地图,共同创造一份城市街道的生活图景与风韵风情。

我国每年有数千万心脏骤停高危患者,每天有约1500人发生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1%。目前临床上预防心脏骤停的唯一有效手段是在患者体内植入除颤器ICD,但手术可导致感染甚至死亡。一等奖作品四川大学代表队的《心电动态全真绘测智能除颤衣》,无创、安全,可对心脏骤停高危患者进行远程监控,为这类患者争取更多抢救时间。

据了解,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促进高端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融合对接。该大赛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协同办赛、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