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高温,大学生21天走访3000多家中小企业,只为了……
2019-08-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不惧高温,连续“作战”,走访上海市各区县逾3000家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和企业家,完成近500位企业家的问卷访问,这是一份历时21天、由14名督导教师和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26名学生访员组成的11组调查队交出的成绩单。目前,本次调查已正式进入数据清理和研究成果撰写阶段,相关成果将于年底前发布。

据了解,上海站的调查旨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借鉴国内外已有问卷反复设计与测试,形成规范统一的调查问卷系统。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获得反映上海企业创新创业现况的微观数据,并将其整合入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数据库。

调查样本涵盖15个市辖区,受访企业囊括服装、餐饮、人工智能、环保、商务服务、计算机服务等多种企业类型;企业家背景多样,既有大学毕业生、科学家、公司辞职员工,也有失业者和海外归国人员。

上海站督导教师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骨干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博士后组成,126名访员中既有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六个学院的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有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医院部等院(部)的10名本科生,此外还有4名分别来自多伦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访员。

创业者马先生向访员王嘉伟和文雨心同学讲述了自己多次创业的体会:对于企业家而言,成功与否或许没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享受创业的过程,享受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对大学生创业者而言,要成为一专多能型的人才,想自己创业,就必须要对工商、税务、法律等方面知识有着深入的了解。”

据悉,本次调查关注企业家,关注企业的创新创业,从根本上是关注国计民生,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通过调查,学生们能更深刻理解“这个世界属于每一个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群奔走在上海这座城市、用真诚和汗水打动企业家并记录每一个平凡而伟大企业故事的学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新时代大学生的信念和担当。

“日行25000步,虽不似那两万五千里长征般遥远,却是我们了解真实世界、探寻中国经济的第一步。”罗云川同学则在调查结束后谈及自己的成长感受。

正是在锲而不舍的尝试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得到成长,也更了解上海这座城市和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参与大学生反映,这是他们第一次真切体会到调查数据的来之不易,也更能理解作为科研人员的辛劳。同时,他们也看到了自身知识储备与现实需求之间的差距,而这些体会能更好地激励他们在第一课堂明确方向,夯实基础,努力学习。

组织方也对学生的成长寄予厚望,希望此次调查集科学研究、课程教学改革和第二课堂实践于一体,在带领学生走进社会、走近企业家,从原本素不相识的企业家身上感受奋斗的意义和经济的活力之余,也引导学生记录、发表和分享自己在调查中所形成的对国家、对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思所想和身边企业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社会责任感,激发学校和社会的育人合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