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写数十首歌,上海军营里出了个“草根作曲家”!
2019-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复旦大学的高材生,入伍7年用数十首原创歌曲,记录部队的点滴生活。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执勤二中队的营区内,指导员沈闯是大家公认的音乐发烧友。无论是带新兵时的灵光一现,还是看剧时的有感而发,他都用一个个音符,串起军旅生涯中的每一段酸甜苦辣。

沈闯今年29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是入伍7年的老兵。嘴边时常哼着歌的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小时候家里开个小店,店里音响每天放音乐,从小听到大。”他开玩笑说,自己还在娘胎里时就开始培养音乐细胞。

在沈闯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创作的歌曲。闲暇时,他还会把原创歌曲传上网,收获了不少人气。回忆自己为何会热衷写歌,沈闯将其归功于大学时的一门选修课。“大学有门课叫校园歌曲创作与赏析,上课之后发现创作歌曲不需要乐理知识多么丰富,写歌就是一种表达,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

2012年来到部队后,沈闯开始在军营中寻找写歌的灵感。入伍第二年带新兵时,看着一个个新兵怀揣着梦想来到部队,他有感而发创作了《快乐当兵》这首歌。“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当兵很苦,在思想上重视它,但心理上可能畏惧它,我就想用歌曲告诉他们,可以换一种心情当兵。”

而另一首歌曲《英雄花》的创作灵感则源自沈闯看过的一部名为《兵峰》的电视剧。剧中,雪域高原上的军人为国奉献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动,最后军嫂历经千辛万苦带着瓜子和家乡的一抔土来到丈夫坟前的场景更是让他热泪盈眶。看完这部剧后不久,他便创作了这首歌歌颂高原上的烈士。

2016年,沈闯还自费“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倾城最是着戎装》。不过,他并没有把专辑投入市场,而是全部送给了基层部队和身边战友。他说,希望用那张专辑作为一个阶段的记录,也希望里面的歌曲能够给身边的战友带去激励。

在部队营区里,你能看到沈闯的很多面。既有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的他,也有坐在钢琴前斟酌音符的他,还有在教室里带着战士们放声高歌的他。在他看来,如今大多数流行的军歌都是从相对宏大的视角创作,而他的歌则是从生活细节出发,更能让战士们产生共鸣。“希望我的音乐能给大家带来力量,我想用歌声告诉他们,有人懂他们,希望给他们的军旅生活带去一些慰藉,也送去一些期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