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你觉得可行吗?
2019-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新华社/图

今日,滴滴出行对外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周。

根据滴滴出行公示的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滴滴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同时通过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计划给予特殊保护;而对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单独乘车,必须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而根据滴滴的“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对于在平台上留有实名信息的用户,只要年龄超过16岁未满18岁,乘客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后才能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与平台一起关注出行状况,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此外,平台还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对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加强对行程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

滴滴表示,自去年10月份上线未成年人乘车必须有成年人陪同的乘车规则以来,收到不少网友反映规则不合理。例如,许多16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已经外出打工,却无法自己使用滴滴;另外,有些孩子在外地读高中或大学,因为无法使用滴滴,深夜只好去打黑车,出行更不安全。

为了充分收集公众意见,今年2月,滴滴出行发起了一期公众评议。其中,56%的参与者支持未成年人可以独自乘坐网约车,44%的参与者反对未成年人乘车。不久后南方都市报发起了另一次公众投票,在把未成年人的年龄提升到16岁以上之后,受访者中支持未成年人独自出行的比例提升到了80.3%。

据了解,新规则对外公示期内,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给予意见与建议。 

 == 相关链接 == 

交通执法部门再次上户检查网约车平台

从上海交通主管部门获悉,本市对于网约车平台还将继续强化执法检查。8月13日本市交通主管部门首次联手通信管理部门,再次对网约车平台上户检查,并表示,违法违规拒不整改,可能会下架APP。

据介绍,在今年7月第一轮检查中,上海交通执法部门累计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共计检查21次,对平台未完成清退不合规车辆、未全量数据推送等违法行为开出罚单114张,其中,对“滴滴出行”处罚550万,“美团出行”处罚147万。

记者从现场执法人员处获悉,针对各大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交通执法部门将提请通信管理部门,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直至作出暂停发布、下架APP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

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强化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执法检查,并在现有的执法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网约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频次。同时,积极会同通信、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其他执法监管举措。

根据《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且拒不改正的”或者“已经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改正的”, 省级主管部门可联合通信等部门对在本省注册的平台依法作出“暂停发布或下架App”的处罚;对注册地不在本省的,可上报对应国家主管部门后依法作出“暂停发布或下架App”的处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新华社/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