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赞!这位小姐姐大学三个暑假全给了孩子们
2019-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赵卫琪与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结缘整整三年。2017年大一的暑假,她成为了天平街道爱心暑托班志愿者负责人。

随后每年暑假,她都前来报到。从一开始没有头绪、脾气急躁,到如今提前制定志愿者工作流程,遇事有商有量。

三年,她没安排旅行,放弃实习,放不下的是暑托班的孩子,扔不掉的是这份情怀。

 今年:开班前制定“志愿者工作流程” 

上午11点,离中午开饭还有半小时。在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里,天平街道5个爱心暑托班的课程正在有序进行。大厅里已经送来了小学生的午餐,以及下午要吃的点心和果汁。

正在爱心暑托班3班教室里的赵卫琪准时来到大厅,指导其他志愿者分好午餐份数,由各班志愿者搬至教室门口。她对照着5个班级当天的人数,开始分派饭后酸奶,以及孩子们下午将吃的蛋糕派和果汁。这些琐碎的小事,都让她这名志愿者负责人承包了。

回到她所负责的3班教室,40名开学将升三年级的小学生正在上“艺术创想”课,用彩纸学折青蛙、狐狸。赵卫琪刚在教室里巡视,就被小朋友拉住了,“赵姐姐看,我折的青蛙能跳很高。”“赵姐姐,狐狸这步是往里折还是往外折?” 

她快速看了看老师的教学步骤,当起了任课老师的助教。

暑托班每天的事务细小、繁琐,在赵卫琪手中,已经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志愿者休息的教室里,墙上张贴着“志愿者工作流程”。这是暑托班开班前,她和暑托班负责方老师联手制定的,“7:40前,所有志愿者签到换衣服”,随后上课时间、午餐午休等时间段,高中生和大学生志愿者所需承担的任务,都列得很清楚,“这也是我做了三年志愿者负责人积累下来的经验,我现在也变得更有耐心,凡事有商有量,就很好管理。”

 当初:脾气急躁,被其他志愿者凶哭 

如今做事有条不紊的赵卫琪,第一年可不是这样。2017年暑假前,她看到学校新生群里有招募爱心暑托班志愿者负责人,于是报名参加,想增加自己社会实践的能力。

第一次就当负责人,她不但要负责招募志愿者,还要为志愿者排班,进行各方沟通,她也只能摸索着工作。

有次暑托班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博物馆,当时需要安排4个班级依次出发。负责老师向赵卫琪交代了出发次序后,赵卫琪去班级传达。这时却遇到了一名并不配合的同年级志愿者,这名人高马大的男生当场质问她:“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我们班级为什么要后走?”

突然面对那么凶的质问,没有心理准备的赵卫琪深感委屈,她为了这次外出参观,顶着烈日跑了一次博物馆对接,安排外出还要落实到各班,“我也很辛苦的。”

赵卫琪躲进了办公室角落默默流了一把泪,不过平复心绪后她也在反思,是否自己的语气太强硬,遇事太急躁,才导致沟通上出了问题。

如今,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她也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三年级的小韩连着两年在暑托班过暑假,她和赵卫琪熟识后,会分享很多学习、生活中的趣事,还会叫赵卫琪“小甜心”,“赵姐姐很温柔,我可喜欢她了。”

 ▼ 小姐姐独白 ▼ 

“天真的孩子是我最放不下的”

大一的暑假来爱心暑托班当志愿者,并没想到会结下如此深厚的情谊。

原本去年结束志愿工作后,今年并未想来。 因为今年暑假,我应该该找实习,为找工作做准备。7月,学校有个与进博会联手的实习项目,身为会展专业的学生,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全班70多人,三分之一都参加了。

刚开始我的确会纠结,但最终还是放弃实习,来到暑托班。因为我想起去年班上两名女孩问我,今年还能不能见到我,还说:“如果你不来,我们也不来了。”

可能这些天真的孩子是我最放不下的。他们跟你好,会抱着你叫“妈妈”,还有小女生跑到我面前,声音轻轻地说:“老师,这是送你的礼物。”手上拿的是她奶奶亲手织的杯套。

这样的小细节太多了,让我温暖,所以我心甘情愿将大学所有暑假都奉献给爱心暑托班,没有出游,也放弃实习,感觉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情怀。

大一时,我没想过当老师,但三个暑假与孩子接触下来,我目前已经考出了教师资格证。这份在爱心暑托班结下的情谊,我会珍藏一辈子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