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想用漫画留住上海工业的根
2019-08-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在上海,你去过杨树浦水厂、上海船厂吗?上海的工业印记,又了解多少?

这个暑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知行求索实践团队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了上海30余处工业旧址,寻根工业印记。

除了调研报告外,一本《上海工业人物志》漫画也正在绘制中,这群大学生,想用漫画留住工业的根。

 输入   两周走访30余处工业旧址

“工业”是上应大学子的标签,这支实践团队近20人来自化工、材料、制药、电气、机械等各种应用技术专业。6月份,他们就定下了“工业印记寻根”的主题,因为他们觉得,工业这条路可谓艰难险阻,但却是富国强民的必由之路,这既是寻上海的工业历史之根,也是寻专业之根,明专业之志。

前期,成员们在图书馆检索工业史书籍,在档案馆搜索有用信息,在讨论室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却发现这个主题并不容易,“太难了,城区工厂旧址大都改建,文字记载太过简略。”队长王浩洋感叹。

这名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将团队分了组,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杨树浦水厂、杨树浦电厂、正广和汽水厂、江南制造总局等30余处工业旧址。

拥有百年工业文明的杨树浦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不宽的一条路上,有前身为中国第一家华商创办的造纸企业——上海机器造纸局的上海天章记录纸厂的遗址;它附近的上海船厂的旧厂房爬满绿藤,墙体斑驳;位于附近的瑞镕船厂旧址,以船厂原有油罐作为入口标志,已改建为船厂公园。

亲身感受了上海船厂爬满青藤的旧厂房,看到展出的老照片,王浩洋深感属于它们的时代已经远去,但看到屹立江边的高大烟囱,船坞船排,又觉得百年造船的精神依然还在。

在参观完民族实业家荣宗敬先生的故居后,计算机专业的王欢被这位“面粉大王”“面纱大王”为民族工业所做的巨大贡献感动,“这是我们的行业先驱留给我们的记忆,这应该是我们要奋斗的路。”

 输出    手绘漫画赋予工业偶像新颜

社会实践,除了撰写调研报告外,还能以什么形式呈现?团队负责老师周赟表示,他们原本想在实践中找寻老工人,口述工业史,但在操作中发现,寻找老工人并非易事。其次想通过走访发现上海工厂与红色革命的联系,却发现大部分工厂的档案资料有限,不少只能查到旧址。

生物工程专业的陈子非提出了漫画工业偶像,这名工科生从小的爱好就是绘画,“起初萌生画漫画的念头是希望团队项目在成果表现形式上更加丰富。后来经过讨论,决定给上海的工业科学家们画一册漫画集,整理出一册《上海工业人物志》。”

截至目前,陈子非已经用水彩颜料手绘了钱学森、贝季瑶、殷之文、王应睐、陈騊声、苏元复等11位工业科学家。

由于其中多半是化学家,她想从衣着、动作、不同的建筑体现每个人的特点。于是,这些科学家穿上了西服、实验服、衬衣、中山装等不同服饰,拿着烧瓶、举着教鞭、捧着书本,动作各不相同。她还查找了每个人的科学贡献和社会贡献,与上海的联系,画出了属于每个人的标志性建筑。

“其实一开始设计的形象比较严肃,缺乏趣味性,我们改了好几次,才有了如今的形象。”

指导老师周赟说,团队最终打算绘制50位左右,每个人除了有人物形象外,还会配有500-800字的小传记,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本《上海工业人物志》,“就想用最有吸引力的方式,来认识普及上海的工业偶像。”

 ═ 队员收获  

@王浩洋:

我觉得,从走访到漫画绘制,是我们从认知、践行到传播、创新的过程,也对上海近代的工业发展产生了深刻理解,从中获取与专业素养发展有关的养分。

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学生,很多成员的专业发展方向也与工业相契合,对上海工业印记寻根也是对于自身发展的寻根与拓新,在实践过程中也能学习宣传工业文化,自我成长。

@陈子非:

在绘制漫画前,我们都查询了大量资料,这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过程中,我们真正去思考了科学家的贡献和成就,对他们做的一切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触动。

就呈现形式而言,漫画是通过画面传递信息,通过漫画还原科学家形象,可以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新知,有兴趣去了解科学家们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