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阳创谷,万物皆可AI,未来已经到来!
2019-08-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24小时无人便利店、充电机器人、无人驾驶车、割草机器人……走进位于杨浦区长阳路1687号的长阳创谷,各种AI应用场景应接不暇!很难想象,不到20年前,这里还是常年闲置的老厂房。作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长阳创谷正在按照建设“AI新技术实验场”“AI新产品示范园区 ”和 “AI 创新企业集聚地”的总体目标,打造“一张图、一张网、一群人、一组建筑、一批企业、一批设备”的人工智能示范园区。

 ◤AI服务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在长阳创谷,可以看到5个联接在一起的集装箱,这是缤果盒子AI+新零售为给园区带来新鲜的消费体验而打造的AI+缤纷生活品牌“星星部落”,包括了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无人健身仓,无人咖啡、果汁机、无人爆米花以及冰淇淋机。旁边的无人乒乓舱里,一个人也可以和机器来一场对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无人便利店内所售商品跟传统便利店相似,顾客扫码进入之后,挑选心仪的商品,然后到无人收银台,摄像头会自动识别商品和价格,扫码支付即可完成购物。

虽然看起来无人便利店和传统便利店相比也就少了个收银员,但其实无人便利店非常“聪明”,它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懂”消费者。“在无人超市,摄像头会捕捉顾客的目光热力值,如果顾客的目光在一款商品上停留超过3秒钟,系统就会默认这款商品是受顾客青睐的。”缤果盒子合伙人、上海星皆董事长廖黎明介绍说,运营一定周期后,后台系统会根据目光热力值、大数据分析等筛选出最受该场景消费人群喜爱的商品发送给供应部门,从而调整超市里的产品种类。“传统的便利店,可能要半年、一年盘点时,才会知道哪种商品卖的好,而通过AI的不断学习,了解哪些商品畅销、哪些需要补货就变得非常方便。”

廖黎明透露,这里集成了各种AI技术,实现了消费感知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和终端管理智能化,而有了AI技术的帮助,4个人可以轻松管40家无人便利店。

 ◤AI+双创服务让企业办事不出门◢ 

在长阳创谷,由三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创箱”非常引人注目,它是杨浦区市场监管局新设在园区里的试点工作站,是杨浦区政府大厅在园区的“缩小版”。在这里,各类政务、法务、税务服务机器人与工作人员一起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做到让企业办事不出门。

政务服务智能机器人利用自然语义处理、语音互动、政务知识图谱、政务知识库等智能技术,为市民和企业用户提供智能问答、主题引导、一表受理等自助服务。智能问答知识库里目前有上海市和区的全部事项15522项,其中杨浦区行政许可类971项,社区服务类203项。有政务专业词15643个、政务同义词6245个、政务类标签7968个,问答知识库里还有百科词条4216条,各业务部门事项的常见问答18708条,法律法规文件828个。通办政务服务智能机器人的使用将帮助杨浦区的市民和企业,办事前问的全、问的准、易理解,办事中主题引导、智能填报、一表受理,一次办全、一次办好。

AI+税务让园区里的企业办税也变得很方便,在自助办税服务厅,企业可以自己办理购买增值税发票等事项。

而“小法”机器人,利用后台的法律大数据+NLP人工智能技术支撑,通过AI与智能硬件结合,提供智能化的法律法规咨询、案例咨询、法律文书模板查询下载等一系列智能接访功能。微信版智能掌上法律机器人以微信号模式,补充了实体机器人所涉及不到的使用场景。通过在公众号上接入微信版法律机器人,可以解答毫无法律知识的普通人提出的各类个性化的法律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使大家能够在任意时刻、任意地点,享受到法律咨询服务。

 ◤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园区◢ 

长阳创谷占地11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前身是日商建于1920年的东华纱厂,1945年由中国纺织机械公司接收,生产丰田式织布机。1952年改为纺织机械厂,曾为中国近代纺织工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0年前后,停产关闭,常年闲置。2014年,受双创工作推动,长阳创谷开始更新改造,为老厂房注入了新的动能,成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今年6月11日,长阳创谷AI-Link展厅举行了“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园区”揭牌仪式,标志着长阳创谷AI+园区建设初见规模。

长阳创谷公司总经理奚荣庆介绍说,长阳创谷按照建设“AI新技术实验场”“AI新产品示范园 ”和“AI创新企业集聚地”的总体目标,打造“一张图、一张网、一群人、一组建筑、一批企业、一批设备”的人工智能示范园区。在整个园区进行综合布局,依托一个综合技术支撑平台,聚焦三大AI创新体验平台,推动多种AI场景实地应用,比如,面对园区各类活动人群,通过AI技术赋能园区服务,如AI+企业服务、AI+园区企业金融配套、AI+新零售园区商业配套、AI+教育、AI+交通、AI+园区物业环境升级配套等等。

目前,园区内呈现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的态势,从企业数量上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占据园区办公空间的50%以上。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有AI+教育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英语流利说,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智能云科,智能交通领域的代表企业爱驰亿维,AI咨询行业的头部企业埃森哲(中国)数字化创新中心,以及径卫视觉、意仕腾教育科技、际而拓科技、梵金服饰设计等一批快速成长的创新型企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