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刚刚公布,获奖作品应声脱销
2019-08-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今天公布,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五部作品获奖。上海书展对这个结果反映热烈,不少获奖图书已经成为热门图书,供不应求。

人民文学出版社无疑是此次茅盾文学奖的最大赢家,徐怀中的《牵风记》和李洱的《应物兄》都是他们出版的。青年报记者今天第一时间赶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所属的中国出版集团位于上海书展的展台,看到很多读者已经在抢购《牵风记》和《应物兄》了。

读者陈琳上午本来是想带女儿来看看工具书的,但是就在逛书展的时候,看到网上已经公布了茅盾奖的名单,她立刻调转方向,赶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展台。最终抢到了一本《牵风记》,但是《应物兄》已经脱销了。“《应物兄》只好到网上买了,我等会儿还要去看看《人世间》、《北上》和《主角》。这些书我都没有读过,很想在获奖的第一时间都到这些书。”

《主角》是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在作家出版社展台,这本书被高高堆起,已经吸引了不少读者。出版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角》的作者陈彦是陕西人,这本书其实也有很多西北之风,与上海读者的口味有距离,但是没想到在书展现场会受到那么多欢迎,看来茅盾文学奖在上海读者心中的地位很重。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茅盾文学奖的5部获奖作品在上海书展现场都有销售。另外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的5部作品葛亮的《北鸢》、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叶兆言的《刻骨铭心》、刘亮程的《捎话》、叶舟的《敦煌本记》在上海书展上也有销售。其中,叶兆言、刘亮程、徐则臣和叶舟都在亲临上海书展,举行阅读分享活动。

上海书展对热点事件总是反应灵敏,此次读者对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抢购风潮,让很多出版社再一次领教了这份灵敏。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据悉,今年共计有234部作品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