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有了“问答版”,《万问万答》将深奥的科学变简单
2019-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伴随几代人成长的《十万个为什么》,有了“问答版”。

由上海市科协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组编的《万问万答——问出你的为什么》今天在上海书展首发。

参与书中问答的两位“80后”青年科普工作者——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韡、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何鑫与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一同来到现场与读者进行了一场关于“为什么”的互动。

据悉,2017年3月起,上海市科协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广播版《十万个为什么》,将深奥的科学变简单。

施韡和何鑫便成为了科普嘉宾,分别回答听众提出的天文和动物类问题。

天文爱好者出身的施韡被称为“天文问不倒”。“我从小就对天空很好奇,一直在想为什么天上有那么多星星。后来看了一本书,写了太阳为什么会发光,其实这个问题对小朋友来说很难,但是它配了图,让我感受到置身太阳会如何,一下子激发起我的兴趣。”施韡说,中学时,他开始迷上天文,14岁那年还跟着观测团去漠河看了日全食,是团里最小的一个成员。进入大学后,开始接触天文科普,一直到现在,正式转型成职业科普人。

“何博士”何鑫小时候喜欢动物,跟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喜欢恐龙,他最想知道的是恐龙为什么会灭绝,因为当时每本书的答案都不一样。“那是1990年代初,已经有科学家提出鸟是不是恐龙的后代,现在已经有科学家证明,鸟类的祖先是恐龙的一个分支了。”后来考大学时,何鑫选择了跟野生动物有关的专业。”后来进入科普领域,那是因为“大家从小接触动物,但是相关知识的错误率却很高,在不正确的描述中,很多知识变得面目全非,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真实情况告诉给大家。”

现在,节目中的“问与答”被制作成《万问万答——问出你的为什么》一书,通过一问一答、万问万答的形式呈现给读者。

全书共有108个既有趣又贴近生活的小问题,涵盖自然生态、宇宙万物、饮食生活、城市空间、数字智能等众多领域。比如,彩虹为什么总是弯弯的?吃酱油人会变黑吗?视力表上为什么要用“E”这个字母?扫地机器人怎么计算地图?星际移民,是时候了吗?我们有可能利用量子力学穿越时空吗? 这108个问题被归纳为六大板块:“自然界的为什么”主要围绕动植物展开;“天空上的为什么”探讨和气象、天文、航空、航天有关奥秘;“城市里的为什么”关注我们的城市生活,比如地铁、电力、建筑,等等;“吃下去的为什么”聚焦食品安全,那些网络传言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生活中的为什么”打包来自生活的各种小问题;“数字化的为什么”聊聊网络、芯片、AI、VR……每一个问题都邀请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亲自解答,用短小的篇幅、通俗的文字,帮助读者了解科学道理,同时也在阅读的过程中培养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为这本书作序,4位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丁奎岭、褚君浩、王恩多,两位科普大家卞毓麟、马志英进行推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