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伏了!今年三伏天上海仅9个高温日,为近10年同期的一半!
2019-08-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终于结束!今天,上海出伏了!

先来看看今年上海三伏天的“成绩”。三伏天一般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之间,为30天或40天,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今年三伏天为7月12日至8月20日,为期40天,上海共出现了9个高温日,极端最高气温37.9℃。与常年同期(7月中旬至8月中旬)相比高温日数偏少,高温日数是近10年同期的一半。

由此可见,今年上海的三伏天还是比较“温柔”的,既没有太极端的高温,高温天数也相对比较少。

眼下已进入8月下旬,既然出伏了,是不是意味着天气也将凉快了?别着急,出伏后虽然总体来说暑气开始慢慢减弱,但夏天还没有结束,对上海来说,8月下旬到9月下旬,大多数情况仍属于夏季,有些年份甚至还会出现35℃的高温和“秋老虎”,因此市民的防暑工作仍不能松懈。

再来看看上海最近几天的天气如何。昨天三伏最后一天,上海天气多云,没有出现降水,午后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止步于31.1℃,是“利奇马”台风过后最“凉快”也最平静的一天。

今天,上海天气仍然不错,早间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23-25℃附近,早晚开始有些舒服了,不过午间还是比较热,预计最高气温在33℃附近。此外,午后西部南部地区可能有弱对流天气,会出现短时阵雨,不过雨量不均,时间也不定,市民外出最好还是要随身带伞。

本周未来几天,申城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以多云天气为主,阵雨或雷雨发生的概率有所增加。需要注意的是,雷阵雨局地性强、较为零散、突发,短时雨势较大,市民要多加防范。气温方面比较平稳,周四、周五气温基本保持在26~33℃之间,双休日气温还将有小幅下调,最高气温在30~31℃。

本周五,将进入“处暑”节气。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者,止也。处暑是一个与温度有关的节气,过了处暑,就意味着气温开始有明显地下降,天气要凉快下来了。处暑节气期间,我国东北、西北地区会进入秋季,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这一时期还要防范“秋老虎”。以上海为例,目前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还有较远。气象资料显示,上海一般要到9月下旬或10月初迎来秋天,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2日,近10年来的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