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与酷炫交织!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升起“浦江·瞳”
2019-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东南大学光之队,6人均是建筑专业的本科生,在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中,他们为设计对象——南京东路世纪广场赋予了“浦江·瞳”的概念。

抬升形成的空中步道,给公众带来全新的景观平台,最酷炫的全息幻象投影技术,投射出上海地标建筑,与广场形成互动,“最终我们想让上海的目光向世界发散,世界的目光聚焦上海。 ”

 最多元   空中步道+下沉广场展美景与品牌

这一入围了大赛“巅峰之战”的作品,设计之初的灵感来源于黄浦江流畅而大气的曲线,以及俯瞰南京路步行街时形成的整体线条形态。

团队成员包彦琨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走访时发现,世纪广场是南京路步行街上唯一的大型广场,步行街的道路走向与广场的形态结合来看,就像是一只静卧于此,注视着黄浦江、注视着上海城的深邃眼瞳。

成员脑中浮现出“世界聚焦看上海”的想法后,就想让广场上升起一座名为“浦江·瞳”的世界性地标。线条抬升得到的空中步道不仅可连接南京路步行街东西段,也可串联城市景观。

包彦琨说,空中步道最高位可达13米左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观赏城市景观和广场景观的平台,在游览空中步道的过程中,市民游客也将与广场进一步发生多角度的互动。

对于广场构筑物整体的室内功能,团队将其定位为品牌展示中心,陈列上海老字号品牌到新国潮品牌的变迁史。

与空中步道对应的中央椭圆形地面,可以下挖形成下沉广场。包彦琨介绍,将来广场既可以成为各大品牌举办发布会的展台,也可以安排各种演出,成为市民和游客的城市舞台,为这一区域带来活力。

“整体来看,抬升产生的坡道下部空间连接了城市空间、南京东路与广场内部公共空间,给公共区域带来全新的体验。”站在他们带到大赛现场的模型前,这名即将升入大三的学生介绍得有条不紊。这个由3D打印和激光雕刻拼装而成的“浦江·瞳” 模型,让团队成员奋战了一个通宵才完成。

 最炫酷   全息幻象投影技术展城市形象

团队成员冯钰是上海姑娘,她对这一区域印象最深的就是铛铛车。小时候的她,晚上跟着母亲坐上铛铛车,由西到东,一路穿梭在五光十色的步行街上,透过玻璃窗,小冯钰每次都很欣喜地看着两边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流,此情此景,一直震撼着她的心。

后来,她更多是带各地朋友去步行街和世纪广场打卡,还常常被问起步行街的历史、上海的发展,这让她有些为难,“感觉作为地标,需要增加这样的介绍。”

光之队成员

所以这次,他们为“浦江·瞳”引入了最时尚、最酷炫的全息幻象投影技术,想将上海从昔日渔村到如今繁荣都市的成长,用三维画面呈现。

他们想在世纪广场内,采用全息投影水帘,选取黄浦江和陆家嘴的东方明珠、上海中心大厦、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四栋建筑及周围城市环境作为影像,黄浦江水自上而下形成广场独特的背景墙。

为了能与公众、商铺形成互动,他们设计当南京路上的国潮品牌及老字号店铺的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投影的建筑窗里还会投射出国潮品牌及老字号的logo,随建筑一起旋转、闪烁,形成一道动感的三维广告牌。

如遇到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全息投影将配合城市展示的整体需求投放相应内容,“比如马上将迎来祖国母亲70岁生日,届时全息投影就能展示相应的内容。”作为团队队长,黄玥表示,他们是想用现代科技激发空间活力,提升海内外游客来沪旅行的体验感,吸引世界各地人民关注的目光,助力上海更快跻身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行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