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走触摸“城市品格”,沪上学子感受“上海六千年”之旅
2019-08-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暑期余额不足之际,又一堂从书本走进现实的行走在本市生动上演。上海久隆模范中学“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的36位师生代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开启了“海派文化”探踪之旅。

这是继走进广富林文化遗址、青浦博物馆等开展“江南文化”寻根之旅,走进陈望道故居、中共一大会址等开展“红色文化”溯源之旅之后,学校开启的“上海六千年”之旅系列实践活动又一个篇章。

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纪念点参观学习,学子们通过重走“方舟之路”,感受当时上海人民用仁爱和博大的胸怀,超越民族和宗教界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在重温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活动过程中,有久隆学生与同伴分享了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的何凤山的精彩故事,还有学生代表讲述了参与“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的体会与收获,分享学习过程中所汲取的精神养分。有学生代表说:“之前上海天文台之行让久隆学子感受科学精神的真谛,而重温‘方舟之路’感受到的是求善的人文情怀……”

初二(4)班的梅若兰感受到,上海对犹太人的接纳和庇护体现了开放包容、热爱和平的可贵精神。“我们应该珍视和平,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们,与同样热爱和平的人民一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民。”

据了解,这是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资助久隆模范中学开展的首批“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在先试先行、积累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拟进一步将项目向全市推广,在全社会形成育人合力,助力爱国主义教育和乡史乡情教育,并在知行合一中寻根、育情、问道、铸魂,汲取榜样的力量,找到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