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生代注入新活力!浦东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2019-08-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三个月前,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全力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的上海高地。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世界的镁光灯又将聚焦上海浦东!陆家嘴、张江、金桥……浦东新兴优势产业集聚的区域正勾勒出一副生机勃勃的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从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到张江人工智能岛为产业集聚发展,再到金桥5G+AI生态创新园建设,人工智能新生代正源源不断地向浦东注入新的活力。

人工智能企业超380家约占全市三分之一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集聚区,浦东新区不仅在核心产业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和重点应用场景等方面都处于全市前列,同时还通过紧扣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发展契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应用引领,推动人工智能为产业经济赋能。

围绕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依托现实优势产业,浦东新区形成以张江园区为核心,金桥园区、临港园区、外高桥、陆家嘴联动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在张江园区,以张江人工智能岛和浦东软件园为核心,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算法、芯片、VR/AR等产业领域,积极推动以银行卡产业园为主的金融大数据,以国际医学园区为主的智能医疗,以集成电路设计园为主的智能芯片设计发展。

在金桥园区,重点布局发展5G和智能网联汽车,推动以南汇工业园区为主的智能制造发展。在临港园区,重点部署发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在祝桥布局航空装备智能制造,在陆家嘴重点布局发展金融科技。

数据显示,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80家,约占全市人工智能企业的三分之一,人工智能、软件算法以及行业应用的产业链基本形成;浦东已汇聚国内外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集聚一批国内各细分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且聚焦专用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企业。

打造上海乃至全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浦东区内金融商贸业发达,超大城区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和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在各应用场景中占据重要位置。

创资源集聚方面,浦东新区以张江科学城为核心,已集聚一批高校、研发机构、公共服务设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信息通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正在逐步转型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知识的产出之地、新技术的创造之地、新产业的培育之地。

当前,浦东正在建设“一带一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区。其中,“一带”是指在陆家嘴到世博的滨江带建设以AI+5G应用体验为特色的全球一流城市的AI生活新画卷。“一岛”将以“人工智能+科技”为主题,推动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集聚,加速张江人工智能岛建设,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进行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

下一步,浦东将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通过吸纳更多国家层面人工智能重点功能性机构的落地,以及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建设承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应用赋能,进一步改革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人才、技术和资本等要素集聚,培育人工智能行业规范和制度标准,形成人工智能国际话语权,真正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