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兴媒体 、讲好人大故事,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19-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龚宇一 记者 刘昕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人大新闻宣传的重要作用,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宣传部召开上海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部署加强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播放了上海人大新闻报道成果展示片,并举行上海人大新闻奖颁奖仪式,共有51件作品分获各等奖项。解放日报社、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新华社上海分社等新闻单位负责人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就《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作说明。据介绍,由市委宣传部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同制定印发的这份意见,提出了加强全媒体传播的一系列新举措,着力用足用好新兴媒体、开设一批人大新闻专栏,着眼于进一步完善人大大宣传格局,就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殷一璀指出,近年来上海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旗帜鲜明、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佳作迭出,重大会议的宣传报道更加生动鲜活,重大议题的宣传报道更加深入深刻,宣传阵地和平台建设更加丰富多样,生动展现了人大工作最新成果和代表履职崭新风貌,有效增强了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认同和自信。

殷一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有关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上海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探索和新成效,深入宣传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和履职风采,深入宣传基层人大的实践探索和先进经验,着力提升人大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殷一璀指出,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正”“融”“深”“活”“合”五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人大故事,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作出新贡献。

周慧琳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与深刻内涵,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展现人大工作的新气象。要加强整体策划,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注重报道实效,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报道的“点击率”“点赞率”。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锻炼队伍,提高能力,努力开创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沙海林出席会议,常委会秘书长陈靖主持会议。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厅和研究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委网信办、外宣办负责人,中央新闻单位驻沪机构和本市新闻单位负责人、记者编辑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  侧记  == 

在人大宣传报道中做出青年特色

在上海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开始前,会议现场的多媒体立屏展示了中央新闻单位驻沪机构和本市主要媒体关于人大新闻报道的特色亮点,通过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生动记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轨迹和进程,有力增强全社会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了解、认同和自信。

一直以来,《青年报》紧紧围绕常委会的工作大局,立足青年视角,在报道中作出青年特色,现场,立屏展示了《青年报》精选的10余篇报道,其中有报纸版面,也有短视频这样的新媒体产品,如,《新当选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开启履职“第一课” 两名90后代表坦言:要关注青年走好履职路上每一步》《改革开放40年40人,丁伟:从法学生到立法人》《专访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高校如何为青年学子“筑魂” 》《AMAZING!人代会有点潮》《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青年准备好了吗?》等。

另外,根据此次印发的《若干意见》,在加强全媒体传播方面,今后,市人大还将在《青年报》上开辟“代表对你说”专栏,邀请青年人大代表述说履职故事。

青年报通讯员 龚宇一 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