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马斯克和马云,在人工智能大会上“互怼”了起来……
2019-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一个是美国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一个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当“马老板”遇上“马老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刚刚,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上,“双马”围绕人工智能、火星、就业、教育、生命等话题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现场智慧的火花频现,金句连连。

═ AI means love 

两人的话题从人工智能开始。“我听说AI指的是‘爱’?”一开场,马斯克的话就引发了观众的笑声。马斯克说,现在很多人犯的错误是低估了人工智能的能力,“AI研究人员犯的最大的错误,是觉得人比机器聪明,但其实机器比人聪明得多,有一句老话‘如果你打不过他,就和他组成团队’。”马斯克认为,机器比人聪明太多,如果机器理解人类的语言,看一人会觉得是“很无聊的人类”。

不是搞科技出身的马云认为,AI能够给社会打开一个新的篇章,“我不觉得AI是一种威胁,我不担心AI。”

═ AI会抢了人类的工作吗? 

对于就业的话题,马云认为,过去100年,人们一直担心新技术带走很多工作机会,但事实是新技术也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工作?有了AI之后,人们应该有更多时间享受作为人的生活”

马斯克认为,人类最后的工作很可能就是写AI软件,“(可能)最后AI也会写软件了。”马斯克说,人们可以多做一些人与人互动的工作,“涉及到人、工程、艺术是比较好的。”

═ 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有心 

教育领域一直是“马老师”关心的领域,他说,人们一直担心工作,但他担心的是教育,现在所有的教育内容和方式都是为工业时代设计的,而在AI时代,要改变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过去我们的教育强调记忆,但机器记得比人快得多,所以未来教育要教育孩子更有创意和建设性,这是教育的关键。机器只有芯片,人类有心,心是智慧的来源。”

马斯克也认为,人要尽可能多地多学习,能够预测、创造未来:“能够预测未来的最好的方式是创造未来,减少预测失误率,犯更少的错。现在的教育讲课‘带宽’很低,非常慢。”

═ 交锋:人类和机器谁更聪明? 

马云认为,人类不要担心犯错,这是人类最好的财富。“地球上最好的资源不是煤炭、石油,而是人类的大脑,要让机器成为人类的玩具。”在马云看来,人和机器是不一样的,机器是人类发明的,“根据科学,人类无法创造更聪明的人类。”

对这一点,马斯克表示“非常不同意”:“人可以创造更聪明的东西,不一定是人。”马云让马斯克举例哪个东西是比人更聪明的?马斯克回答:“计算机。”马斯克说,就像下棋,阿尔法狗以4:0战胜李世石,阿尔法0又以100:0战胜阿尔法狗,在围棋领域人已经无法与计算机匹敌。

对此,马云表示,人和机器下棋是愚蠢的。“就像汽车发明出来以后,人要和汽车赛跑。我不会去和计算机下棋,我要看两个计算机下棋,我们要做更擅长的东西。”马云说,计算机可能更聪明,但人类更有智慧,“聪明是学术驱动,智慧是经验驱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