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孩子志愿心化为公益行,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2019-08-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8月28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该办法自9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实施办法》,“公益劳动”正式纳入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而记者走访发现,早在《实施办法》发布前,很多初中生已经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各个角落。孩子们的志愿心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公益行,目前的社会条件是否成熟?各界又该提供怎样的“后盾”?记者采访沪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公益机构人士。

 - 必修课 - 

初中阶段需完成公益劳动80课时

《实施办法》明确,学生在初中阶段需公益劳动80课时(一般每学年不少于20课时),即将“公益劳动”正式纳入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相关此前教育局相关文件,初中阶段的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的成绩和评价结果,都将与毕业升学挂钩。

这一《实施办法》公布后,有不少人担忧,一些初中阶段的孩子连做家务可能都磕磕绊绊,能“胜任”志愿者岗位去关怀他人吗?不过,青年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初中阶段的青少年,已经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投身公益,还成为了一名“公益小达人”。

复旦附中的高一新生马川越,就是一名年轻的“资深志愿者”,她的累计志愿者时长已达300多个小时。“我从六年级开始做公益。”马川越告诉记者,她的志愿者时长就是在念初中时期积攒来的。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中队志愿者服务手册”,这本手册详细记录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在学校图书馆,有她打扫卫生的身影;学校艺术节,她志愿承担台前幕后大量统筹工作;即使学习繁忙,她也定期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为患者表演小节目,或陪老年患者聊天,或给患者家属和护工们分发健康宣传材料,她还定期出现在街道为老年人提供的日间照护所,耐心细致的照顾与陪伴换得了老人们的欢笑。

“像我这样从初中开始做公益的人其实还有很多。”马川越说,学校重视学生们的志愿者精神培养,很多同学的志愿服务时间都超过了150小时,她有两个同学的志愿服务时长比她更多。“我始终坚信,付出就是一种快乐,通过点点滴滴的奉献,给他人带去了欢乐,也能使我自己获得成长。”马川越说。

 - 公益心 - 

创新公益项目助初中生成申城文明风景线

根据《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19〕3号),《实施办法》将从2018年入学的六年级学生开始施行,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要加入“志愿服务大军”,岗位从哪儿来?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市区两级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近2000家,一些社会组织和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已经动足脑筋,开始设计适合初中生的志愿者岗位。

上海看见爱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龚祎告诉记者,为应对城市儿童视力健康大范围的低龄恶化现状,他们2015年起就将中学生志愿者服务需求与儿童视觉健康早期教育公益项目相结合,让沪上众多初、高中生志愿者团队在接受了课程与课堂技巧等培训后,分批进入各社区、幼儿园,为低龄儿童提供爱眼健康志愿者服务。今年7月5日,来自上海民办位育、阿德科特、上戏附中等学校8支小队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区集结完成培训,已分批完成暑期公益创意之旅。

不少社会组织还在“开发”创新公益岗位,上海市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邵暘介绍,今年他们在静安团区委指导下,组织静安区中学生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文艺表演。学生为病患送去朗诵、舞蹈、联唱等多个精彩节目,缓解就医心情,更给就医环境添加了一股清流。

志愿服务、快乐成长,凝聚公益力量,初中生将成为申城文明的“风景线”。

 - 话题讨论 - 

老兆(化名) 上海某完全(含初中、高中)中学德育办副主任

邵暘  上海市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

龚祎  静安区学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上海看见爱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

什么样的公益项目更适合初中生?社会又该给予怎样的支持?记者采访了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社会组织等相关人士,就此展开探讨。

 ▌您认为怎样的公益活动适合初中生参与?

求近求便 安全第一

老兆:初中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多数集中于初一、初二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参与的公益劳动的安全性要放第一位,在此前提下,除了校园基础性公益劳动外,他们还可以参与一些提高类的公益劳动。比如各界都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常识。

邵暘:学生初中阶段参与公益活动,目的更单纯,但家长参与度很高,他们会考虑公益项目是否有意义,能否与学生匹配,所以类似十字路口的秩序维持,医院里导医等服务,因为高体力、有危险性,可能未必受家长们的欢迎,而才艺类、调查类、结对类公益活动更受欢迎。

龚祎:在公益劳动中,要调动初中生的积极性、创造性,项目设计很有讲究。

我们的爱眼健康服务项目是2009年公益新天地的认证品牌项目,特别适合初中生寒暑假参与,我们先培训,通过考核,然后就近送入各社区街道,志愿者在项目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每年约为近千名低龄儿童提供志愿者服务。

 ▌以公益育才、以善心树人。就您方开展的初中生公益项目而言,何种类型的公益项目更受青少年欢迎?

公益初心要创意引导

老兆:我们正在着手设计初中生公益项目。此前我们已从街道、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挑选组合公益活动让学生参与,另外还从社会组织、团市委等处找一些项目让学生参加,比如某街道组织的墙绘,去当街道主任助理等等。

邵暘:如今调查类公益项目很受初中生欢迎,我们组织过小学生、中学生去担任区政助理,调查社区倒垃圾的时段,帮助社区做优化。我们还有个项目让初、高中生结对子,去帮助低年级、贫困家庭学生,也发展得很顺利。

龚祎:因为我们注重引导志愿者,给予一定改编权,因此孩子们在我们活动中表现得创意满满。

 初中生走进社会开展公益活动,您认为需要社会提供什么样的特别支持?

教人育人度身定制

老兆:初中生参与的公益项目,不仅要充分保障他们的权益,最好也要能引导他们养成一种习惯,塑造一种价值观,包含育人功能。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的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多数来自社会需求,往往不是为学生量身定制,有时只考虑到学生能力能胜任,但没有结合12—15岁学生的兴趣爱好、专长和参与的需求,需要校方再协调。

邵暘:社会组织与学校关于公益的理念和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主动对接学校,结合各方面资源,帮助学生建兴趣小组,建立社团,针对学生们想做的项目,给予学生咨询、资源、导师、媒体、学生自主工具端等支持。

龚祎:我很喜欢初中生志愿者,这些孩子做公益目的很单纯,很愿意投入,可惜我们能够提供的岗位有限。建议家长改变观念,如果单纯为了积累公益服务时间,很容易出现人是参与了公益活动,但是完全不走心的状态。希望家长们能够尊重孩子们的自主选择,让志愿服务还能与他、她自己本身的爱好兴趣相结合,让志愿服务的有趣经历能激发出孩子们内在创意与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