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鸥:致敬上海的原创精神!看重上海的“三滴水”!
2019-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 

作为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一直践行并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融合创造。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中,汤晓鸥致敬了上海的原创精神,并表示,商汤中国总部落地上海,看重的是上海的创新环境、人才积累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这“三滴水”

 == 中国人本来就有创新的基因 == 

“45亿!这不是商汤的估值,也不是我们的融资额。这是到今天为止,《哪吒》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一部中国原创的动画片在中国的票房收入!这是一个奇迹。”演讲一开始,汤晓鸥没有讲人工智能,而是谈起了今年夏天最火爆的电影《哪吒》。

汤晓鸥认为,《哪吒》票房创造奇迹的原因,首先就是有了创新环境,这个创新环境非常简单,就是尊重原创、给创新者一口饭吃,“当原创的作者能够在市场上得到应有的回报,当他们能够吃饱饭,也就有力气去做原创、去创造奇迹了。”

在汤晓鸥看来,中国人本来就有创新的基因。“其实,40年前,哪吒就闹过一次海了,《哪吒闹海》这部电影出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汤晓鸥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曾经创作了非常多优秀的作品,包括《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阿凡提的故事》《小蝌蚪找妈妈》等,它有48部美术片在中国获得了64次奖项,有45部影片在国际上获得73次奖项。“这些成功其实来源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原创精神,上影的厂长有一句口头禅‘我不愿模仿’,我觉得今天我们应该向‘我不愿意模仿’的中国大师们致敬,应该致敬上海的原创精神,谢谢!”

 == “三滴水”代表源头创新的核心要素 == 

除了创新环境,汤晓鸥重点讲了“AI+人”这个话题,“因为人工智能第一个字是‘人’,有了顶级的人才,一流的AI就水到渠成了。”

汤晓鸥以商汤教育产品线负责人戴娟举例:“10多年前她是我实验室毕业的研究生,拿到了国际顶尖博士的全年奖学金,她去了微软工程院做了产品经理,后来又去了美国的微软,最后被苹果挖去了做了Siri的产品经理。当然,她后来回到了商汤成为商汤最好的产品研发和工程负责人之一。”汤晓鸥说,商汤就是因为有了戴娟这样的一批人才才有了今天,但是中国的AI只有他们是完全不够的,“我们需要大量的创新人才,为了这个目标,戴娟作为商汤教育产品线的负责人和同事们一起打造了商汤教育品牌,培养更多的人才。去年,商汤在上海出版了第一本高中版AI教材和一系列AI教程。”

上海卢湾高级中学是商汤和上海市黄浦区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标杆学校,挂牌商汤科技实验中学。此外,AI教育也一定是包括大学的,去年在上海召开的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多家国内外大学共同倡议,设立了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今年,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正式落户徐汇西岸,AI需要国际合作交流。”

汤晓鸥表示,这三个点代表了源头创新的核心要素。第一滴水,好的创新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原创,让原创者能吃饱饭。第二滴水,尊重人才、尊重人才培养,“AI+教育”,才能让原创源远流长。第三滴水,学术的充分交流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AI需要突破传统行业之间的界限,突破学术与产业的界限,突破学术的国界,AI需要大家的交流合作。“有了这三点,源头的活水自然就来了。商汤中国总部落地上海,我们看重了上海的这三滴水,创新环境、人才积累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