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今年年底,上海这个生态岛有望实现5G信号基础全覆盖
2019-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周天舒/图

今年年底前崇明三岛有望实现5G信号的基础全覆盖,崇明也将全力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人居生态岛。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获悉的信息。

  旅游、农业、花博会都将有5G覆盖  

今天上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上海市崇明区政府与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中国铁塔上海分公司签署共同推进崇明区5G网络建设和重点应用实施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签约各方就共同推进崇明5G网络建设和示范应用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围绕"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理念,在都市现代农业、船舶等装备制造、VR等数字产业、体育赛事转播、全域旅游、远程教育医疗、城乡智能管理、物联网建设和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等领域的5G产品研发和应用开展深度合作。

记者了解到,崇明以乡村地区为主,同时建筑高度规划控制18米,有利于5G基站发挥较好的辐射能力。经过分析测算,建设2060个5G宏基站就可以实现基础全覆盖。同时,崇明现有铁塔数量多、直供电比例高的特点,也为5G建设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最快年底前实现信号基础全覆盖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标志着崇明5G网络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今年,崇明三岛将全面推进5G宏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场景应用,确保基础5G基站建设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最快年底前可实现崇明三岛5G信号的基础全覆盖。

5G今后将在崇明有怎样的应用呢?看看这样的生态岛5G应用场景吧——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有望实现,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将推进基于5G的农产品种植、溯源、推广、营销等应用建设;崇明的重点景区今后将实现5G基础设施深度覆盖,景区人流监控、人脸识别、智能停车、深度互动等5G相关特色应用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网络交互分享体验;智慧民生服务可以更为普及,依托5G网络技术实现远程协同教育与在线资源共享,开展5G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医院也可率先开展5G智慧医疗试点;打造无人驾驶科技示范区,在崇明新型农业园区和重点农业示范基地,5G无人拖拉机、无人灌溉车和无人机等无人农业车辆将被应用,谋划部署区域5G无人驾驶的应用实践,研究水上轮渡的5G应用。5G应用的想象无限。

  开设5G应用研究特色园区  

据悉,为鼓励和吸引更多5G应用研究企业和团队入驻,崇明区还将在陈家镇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开设5G应用研究的特色园区,制定鼓励政策,推动崇明5G场景最广泛的应用,力争崇明成为5G应用的最佳地。

签约仪式上,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也表示,崇明作为长三角的中央公园,正处于加快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力筹备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抢抓5G发展"头部效应"、优先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是崇明加快生态发展和产业转型的现实需要,崇明将全力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人居生态岛,努力为各种类型5G技术和产品研发提供"孵化器"和"试验田",积极培育以生态和智慧产业为引领的5G产业项目。前期,崇明已与上汽集团、华为科技、华电集团、恒大集团、宁德时代等企业和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在5G技术应用领域建立合作关系,也积极欢迎和鼓励各类企业进驻崇明开展5G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周天舒/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