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00后志愿者挑起服务人工智能大会的“大梁”
2019-08-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有500余位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云集上海,其中海外嘉宾占比超过40%,接待和保障任务极具挑战。一群“00后”青年志愿者挑起大梁,让中外嘉宾感受到了“青春上海”。

 = 昨天下雨今天暴晒,嗓子都喊哑了 = 

“你好,专业观众请从这里走,有证件的请从那条通道走……”这两天,走进世博展览馆,总能看到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在门口“指点江山”。

走进展馆,咨询台前,热情继续:“你好,专业观众不用办胸卡,扫码就可以进……”

他们都是来自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的志愿者。

邱贇茏、许欣玙、孙艺轩都是来自空乘专业的高二学生,暑假后即将升入高三,别看他们小小年纪,却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曾经担任过上海两会志愿者。

“我们是8月25日进入状态的。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工作重点和熟悉业务等,我们每个知识点都要掌握。”志愿者们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不少突发情况还需要临场应变:“比方说,因为论坛座位有限,有的观众没有预约到,就很生气,我们就会告诉他们,展区有大屏幕直播,也可以看到。”

采访总是被打断,因为一直有人来寄包来咨询,如果来的是老外,“外籍服务员”邱贇茏就会主动迎上前,用纯正熟练的英语提供服务,热情老练,一点看不出才十六七岁的年纪。“因为我们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在学校里一直接受这样的训练,所以有这个概念。”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被分布在闸机、预检、餐厅等岗位。

航空服务专业的顾静怡才高一,却已经是北广场签到组和交通组的小组长了。“我们是负责签到权限检查和短驳车上下接班的。”户外服务,昨天下雨,今天暴晒,他们却任劳任怨。“因为太忙了,同学们只能在中午吃饭的时候休息一下,这个时候我会去替换他们。”顾静怡的嗓子都是哑的,“昨天另外一个会议的观众走错了路,我们只能一直喊不断提醒,把他们指引过去。“这两天,我收获了所有。”小顾说。

 = 浦东6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大会服务 = 

根据2019年人工智能大会的工作部署,浦东团区委主要承担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6月开始,团区委就启动相关工作,积极对接东浩兰生和区科经委等单位,梳理细化志愿者岗位需求,总计招募志愿者600多人,涉及主场馆及展览馆、新闻中心、媒体接待、VIP1对1、机场和高铁站、应用场景等区域,主要参与场馆指引、接待、注册、签到、咨询、媒体对接、VIP服务、后勤管理等工作,两馆和大会服务岗位39类,应用场景区岗位12类。

此番志愿者来源覆盖二工大、立信、华东理工、上外、航空、城建、海洋7所高职院校、中专学校、浦东新区暑期实践大学生、浦东新区青年志愿者及相关企业青年志愿者等。

志愿者招募工作结束后,团区委联合大会承办方紧锣密鼓地开展志愿者培训。

昨天,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大会现场人头攒动,600余名志愿者立刻投入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中,他们保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每位参会人员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一展浦东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大会开幕当天迎来雷雨天,近200名户外工作志愿者无畏恶劣天气,风雨中坚守岗位,完美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为大会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