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先行,人工智能方能创造美好未来!国内首个AI安全与法治导则发布
2019-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语音识别、无人驾驶、自动翻译、智慧城市……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全面普及,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但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对于人工智能安全的担忧也“如影随形”。面对无所不在的智能系统,如何保护我们的隐私?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律和伦理,来保障人类社会发展?今天(30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启。论坛上,国内首个AI安全与法治导则发布。

作为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唯一的安全分论坛,本届高端对话以“安全赋能、智创未来”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嘉宾出席。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表示,我国是世界人工智能安全与治理的重要贡献者,上海作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安全发展,积极倡导加强人工智能安全与治理的前瞻性研究,避免无序发展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个体安全等带来系统性风险。

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杨海军提出,人工智能、5G等技术将推动新一轮革命,也带来全新的治理挑战。必须全面认识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统筹协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关系,通过法律、政策、标准等综合施策,引导人工智能健康、安全发展,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论坛上,2019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联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发布了《人工智能安全与法治导则(2019)》,这也是国内首个AI安全与法治导则。该导则从算法安全、数据安全、知识产权、社会就业和法律责任等五大方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安全风险作出科学预判,提出安全与法治应对策略,守卫人工智能发展的“安全基因”。

同时,论坛还公布了十大创新实践和十佳优秀论文,并现场举行了三大项目合作签约。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邢捷、观安信息CTO胡绍勇进行人工智能助力公共安全项目签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主任吴玉刚、观安信息CTO胡绍勇进行数据安全护航智能制造项目签约,格力电器工艺部部长钟明生、上海控安COO刘毅、科士恩科技CEO胡东明进行多模态协同人工智能工业检测签约。

此外,安全高端对话现场还发布了三大重磅报告:《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内容治理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与治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趋势与安全挑战》,深耕人工智能安全内容、数据安全、行业场景等关键领域,助力人工智能安全研究。

在主旨演讲和圆桌分享环节,“大咖”们围绕“人工智能安全前沿探索”与“人工智能安全创新实践”两大议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实践,探索人工智能安全发展之道,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