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胜利,我们等了9年,但一场绝不会这么久
2019-09-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五棵松沉浸在一片欢腾中,70:55,中国男篮用一场大胜揭开了世界杯的序幕。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易建联和周琦各自奉献了一次暴扣,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已经拼到有点抽筋的郭艾伦不禁感叹:“这场胜利意义重大,我们等了整整9年。”

是啊,上一次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赢球还是9年前的土耳其世锦赛,巧合的是当时赢的也是科特迪瓦,那一年郭艾伦才17岁,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国手。

当时的青涩少年如今已成为当打球星,这9年对郭艾伦来说太漫长了,而除了郭艾伦和易建联,其他国手甚至还没有在世界级大赛上有过赢球的体验。所以今夜,必须赢球,他们为此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付出了许多。

当然,世界杯的球并不好赢,今晚的揭幕战男篮就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科特迪瓦开场就祭出了倾略性十足的防守,这样的强度让国手们很难适应,许多战术都打不出来,所幸首发出场的翟晓川利用他的冲劲和积极的跑位拿下了不少分数,到了第二节郭艾伦开始尝试突破,他的节奏变化让对手难以适应,不过半场时,双方依然战成了29:29,中国男篮并没有优势。

不过这个中场休息成了全场的转折点,李楠敏锐的发现第二节后半段采取的联防战术让对手很难适应,而在进入第三节后,中国男篮开始更多的采取联防,并且适时的换成人盯人,这个战术上的改变让科特迪瓦队的进攻节奏完全被打乱,陷入了得分停滞的模式,而中国男篮利用攻防转换连续完成快攻,逐渐建立起了领先优势。郭艾伦完全进入了比赛状态,他的右路突破成了让对手无解的招式;周琦打得异常强硬,一个排球式的火锅扇得对手找不到北;易建联始终是球队的中流砥柱,也是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主帅李楠赛后也坦言,第三节逆转了球场上的形势,也奠定了中国队的胜局,“中场休息时,我们强调要解决好后场篮板,在进攻上更放松、更自如,抓住机会打对手的防守反击。我们在第三节成功的打了一些转换,这个时候郭艾伦、易建联、周琦都打出了状态,让我们取得了领先。”这个第三节中国男篮打出了东道主的气势,打出一群年轻斗士的风貌,也让人深深觉得,这漫长的9年终于过去了。

尽管第四节裁判的许多吹罚让中国球迷开始怀疑我们是不是在主场作战,好在中国男篮已经完全掌握了主动,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优势,并将这场开门红牢牢的攥在手中。9年来的第一场国际大赛胜利足以让球员欣喜,但这种喜悦只延续了一点点时间,李楠赛后非常冷静的表示,“我们后面两个对手实力很强大,所以一场比赛的胜利不值得我们庆祝太多。”李楠还不忘告诫球员:“没有今天,哪来的明天,没有明天,哪来的后天,要抓住今天的机会,一步一个脚印打下去。”打破了9年的魔咒,不值得庆祝,因为中国男篮还有更高的追求,全场拿下17分和9次助攻的郭艾伦赛后表示,“为了这次的世界杯,我们所有人都付出了许多,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每一场都拼尽全力,按照教练的部署去执行,对我个人来说,进攻也许会有起伏,但我要做好的就是每场都拿出最好的态度去防守,帮助球队一场一场这样赢下去。”这一场的胜利,中国男篮等了9年,但下一场胜利,绝不会再等这么久,2天后,中国男篮将对阵波兰,让我们继续赢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