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帖,必看!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一定要用力敲击这个地方
2019-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缓慢行驶的公交车,发动机舱突然冒烟,车内乘客应当如何逃生?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由于火势蔓延快、升温迅速、排烟困难等特点,公交车发生火情时如果处置救援不当,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在中小学开学前夕,申城针对公交车起火开展了专项消防演练,为市民科普相关逃生技巧。

“行驶中”的公交车突冒浓烟,乘客等待救援

15时许,一辆“行驶中”的公交内部仪表盘突发显示故障,伴随着发动机舱冒出的浓烟,车身出现火光。发现异常后,驾驶员紧急靠边停车、熄火,关闭总电源。

随后,在驾驶员的引导下,车内人员采取捂住口鼻、弯腰等措施,逐一逃出车厢,驾驶员同时启用车上应急阀门,手动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同时提醒车上乘客利用安全锤砸窗逃生,躲避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

“火势”过猛,消防前来灭火

在消防救援人员未到达现场前,驾驶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车载灭火器尽可能地控制火势,但由于火势过猛,驾驶员迅速拨打“119”报警,公司信息指挥中心同步启动联动机制,调集事故现场周边安全管理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处置事故善后事宜。

消防车辆到场后,分成灭火和救援两个小组。一组消防指战员利用合金钢斧、挠钩、玻璃切割器跑至公交车侧面中间处破拆玻璃,疏散救人。另一组则利用水带快速出水,深入公交车内部着火位置进行火势打击。同时划设警戒区域,确保现场及周边人员车辆安全。最终,在消防人员快速有效的处置下,火势得以迅速被控制,火苗被扑灭,人员安全救出。

据闵行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选择“真车真火”的形式,是为了尽可能贴近实际,既磨合锻炼了消防灭火救援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又全面检验了交通行业企业与消防救援部门日常风险防范能力。

【专家支招】

停车、开门、敲玻璃逃生

除了消防人员抢险,遇到公交车起火,乘客在第一时间的逃生选择,也往往决定了事故之后的走向。那么,市民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当如何逃生呢?

闵行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刘一石指出,一旦公交车发生火灾,常见的逃生出口是前门、后门以及车窗。通过车窗逃生前,乘客可使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敲击玻璃窗的上下角,因为这些地方是最容易击碎的。“乘客训练可能比较少,有些人力道不够或者不太敢敲击,主要的逃生口还是车门。”他同时建议,发生火情后市民应以确保人员自身安全为主,放弃随身携带的大件物品,尽快逃生。

此外,刘一石还提醒驾驶员,在遇到车内起火时,不建议车辆再快速行驶,应该在第一时间停下,进行人员疏散。“因为车速过快,火势会随着风势快速蔓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