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失败,别忘了,我们还有一场生死战
2019-09-03 文体

新华社/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煮熟的鸭子飞了,也许是所有热爱中国篮球的人们看完这场比赛的感受。一场伟大的胜利几乎已经收入囊中,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还给了波兰队。

3次边线球,居然把中国男篮从胜利的边缘推向了噩梦的深渊,如果说第一次裁判的吹罚救了中国男篮一回的话,那么第二次在同一条沟里再度翻船,几乎让波兰队绝杀了比赛,好在波尼特卡的2罚1中给了中国队加时赛的机会。然而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又是一次边线球5秒为例,葬送了最后扳平比分的机会。

第四节最后时刻的2次边线球都是由队中身高最高的周琦来发球,但周琦的2次都是在5秒时间快结束前仓促传球,导致出现了致命的失误,加上第四节结束前那次鲁莽进攻犯规,周琦赛后遭到了许多球迷的指责。

然而不该把边线球失误的责任都压在周琦身上,边线球本就是非常基本的篮球战术,而周琦原本不是常规发边线球的球员,他在比赛关键时刻出现在那个位置是教练组的安排。而且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发边线球的球员换成了赵继伟,结果还是出现了5秒失误。这说明平时中国队训练中在边线球环节就存在问题,包括所有人的跑位、掩护,这不只是发球者的问题,也不是某个球员的问题,责任最大的是主帅李楠。

除了3次糟糕的边线球之外,李楠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在指挥上也出现了不少失误,包括在领先的情况下主动犯规战术,还有那次颇受争议的暂停时机,如果以结果反推的话,这些选择都是失败的,尽管这种反推对李楠来说未必公平,可比赛的胜负往往就在这么一念之间。

虽然输球输得有些窝囊,但我们还忍心苛责昨夜的男篮球员吗?

翟晓川始终与对方核心波尼特拼对抗,甚至拼到了抽筋倒地,还拖着一条腿完成了那次空切上篮;孙铭徽临危受命,不仅以死亡缠绕般的防守限制住了对方核心控卫斯劳特,加时赛那记艺高人胆大的三分球让全场球迷喊破了嗓子;易建联就更不用说了,他每一个进球几乎都感天动地,他和男篮球员在第四节那气势如虹的表现,让我们坚信中国队已经足以与欧美球队抗衡。

昨夜他们都是战士,都展现了铁血的意志,也包括主帅李楠。赛后李楠立刻就揽下输球的责任,他很有担当的表示,自己对这场失利负全责,而球员们都是好样的。

我们应该从失利中找到教训,但有时候也应该把失利快些放下,无论是输得多么遗憾。就像老将易建联赛后所说,我们没有必要,也没有时间沉浸在失利的遗憾中:“现在我们应该往前看,2天后还有一场与委内瑞拉的生死战,这一夜的遗憾留给下一场来弥补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