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也会“说话”?看完40幅速写及照片,你就懂了……
2019-09-03 青年

乡村室内墙绘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年夏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一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关注的视角聚焦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上海乡村主流文化,并通过速写、照片、墙绘等形式对当下的乡村主流文化加以呈现。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以此破题,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在与学校所处曹路镇的相关单位多次联系、走访之后,确立了“画笔点亮乡村——用‘墙’述说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上海乡村主流文化”的主题,分别从墙“绘”上海乡村传统耕读文化、墙“说”现代乡村阅读文化、墙“叙”乡村文化与都市文化的融合三方面,以创意墙绘、速写摄影等形式对上海乡村主流文化加以呈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团成员在金海文化艺术中心。

曹路镇的乡间地头、金海艺术中心、浦东中虹家园等场馆社区……实践团队的足迹留在了10余处有代表性的地标,他们也亲见了上海乡村建设中塑造的一面面包含农村新气象的文化书墙,那些使用“二手书”搭建起来的书墙让学生们感到震撼。

浦东中虹家园二手书墙。

大学生们在深入采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到,这些用二手书搭建的书墙,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不仅是一个公共的文化客厅,更真正成为生活在附近的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书墙不仅传播了知识,还宣传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乡村振兴战略不止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富足,还有精神上的。“这些绿色、环保又承载文化气息的二手书墙,体现了现代文化对新时代上海乡村的影响,解决了教育资源在乡村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项目负责人尹邱同学说,自己其实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乡村人,对此感同身受。

乡村阅读空间中的百姓。张悦怡/绘

如今,实践团用40幅速写及摄影作品,将这些变化描绘、记录了下来。在尹邱看来,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这次活动以小见大,以墙为载体,让墙来说话,透过墙透视乡村世界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实践团的申晓怡同学同样深有感触:“乡村有自己的图书馆,图书馆里有儿童、老人、年轻人,大家都在安静地学习。在外场学习区域里,有辅导功课的家长,还有专门的合唱团等老年服务区域。这次暑期实践让我见证了上海乡村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及成果,见识到了很多平时在校园里没见过的场景和人!”

乡村室外墙绘图。

项目指导教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老师表示:“用画笔点亮乡村——用‘墙’述说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上海乡村主流文化这个实践项目,让学生真正走入乡村,了解到政府、青年创客、村民们在现代乡村推进过程中所做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后期,同学们的部分优秀作品也将融入到这些乡村的书墙之中,用画笔继续点亮乡村的精神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