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法党建、大树计划……其实国企基层党建也很会“玩”
2019-09-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大树计划”服务青年、活力微党课吸引青年、自制原创话剧、提拔“80后”党员干部……今天上午,一本《新征程 新实践 新探索——上海国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新书的发布,让人发现,原来国企基层党建还能这么做!

重大工程一线离不开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而从2700多个上海国资委系统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中精选出的这100个案例,集中反映了上海国企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尤其在面对青年党员的凝聚方面,更是各出“奇招”。

在很多重大工程一线,党建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北横工地上,北横通道联合指挥部联合党委推出的“市民开放日”已经成为品牌项目。党员成为市民的“导游”,带领居民参观工地,考察新工艺,让市民惊叹“原来工地还能这么先进”,也更能配合工程的推进。上海地铁5号线南延伸段涉及8个车站约17公里,5号线管理部第三党支部书记沈泓涛带领党员制作模拟沙盘,1:72真实还原了南延伸线路的正线道岔、信号及折返线,通过沙盘培训让司机更直观了解列车运行模式、信号分段和风险点。

让党建和青年熟悉的业务工作相结合是不少创意灵感来源。盾构机是隧道掘进的核心装备,一经始发,便“只进不退”。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党委的“盾构法党建”,就是以员工们都熟悉的这一标志来铸魂。而隧道人自制的《大风有隧》原创话剧更是用初心和使命讲述了“不退”的感人故事。

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项目管理部35岁以下青年党员占比近六成,他们迸发着青春的热情与无限创意,与传统的党课教育“一言堂”式的填鸭式课堂格格不入,党支部推出了15讲“微党课”,坚持了3年,让青年党员自己学习自己讲,开展“管理精英”“贴心管家”“施工能手”“科技标兵”评选,让党课又“鲜”又“辣”,青年们都爱上。

用党建引领青年人才培养

记者看到,在基层党建中,一直很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经历了20多年产业调整,整个集团出现青年干部人才严重断层。怎么培养人才?集团把“80后”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列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2016年就提出,“80后”支部书记要达到50%以上。针对“80后”存在“对着电脑干活比较能干,对人脑不太能干”的情况,集团党委连续两年组织“80后”支部书记特别培训班,组织封闭体验式集训,进工厂体验生活,进车间埋头苦干,在实战中提升工作技能。同时也放手让他们做实务干事业,党建活动既有政治性又具时尚性。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外高桥支行党委的“大树计划”,推行课程学业积分制。根据不同岗位进行“必修课”和“选修课”,对应不同学分,从2013年开课以来,已有近百人参加积分制培训,促“小苗”长成“大树”。

据介绍,此前,上海国资国企还组织开展了“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活动,组织创作报告文学集《改革征程党旗红》,生动讲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四十年历程,展示20万名党员、1万4千多个党组织的风采,传递上海国企的“好声音”。这次发布的新书所收录的100个创新案例,更是对近几年来上海国企基层党建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