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惠民大礼包请徐汇居民签收,参加肺癌早期筛查可走绿色通道
2019-09-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家住徐汇区的居民注意了,一个惠民“大礼包”来了! 徐汇区13个街道的居民,只要是已经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就能参加由上海市胸科医院和徐汇区疾控中心联合建立的健康档案大数据筛选项目组。通过这项免费筛选发现的肺癌高危居民,可以由家庭医生负责直接预约胸科医院的进一步专业检查。 此外,针对项目组筛选出的病人,只要由家庭医生来预约,挂号费全部只按普通门诊收费标准支付。

作为市民科普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胸科-徐汇学科项目型医联体肺癌早期筛查及防治一体化项目”今天正式启动。

为什么要发这个“大礼包”?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可超过90%

说起肺癌,很多市民都“闻癌色变”!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第一的肿瘤。事实上,肺癌其实并没那么可怕。

临床数据显示,早期肺癌(I期)五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5%左右,早期肺癌和晚期肺癌的预后差异很大,“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肺癌防治具有深远意义。

在徐汇区,目前常住人口108万,已经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为33万人,其中肺癌高危年龄(45-70岁)人口为20万人。

2013年,上海市胸科医院率先在全国发起规范化肺癌社区早筛项目,在徐汇区政府、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调研了全区30000余居民,筛查8000余高危人群,并总结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民特性的筛查“高危系数”。

在此基础上,今天,胸科医院与徐汇区卫健委协作,以项目型医联体为依托,联合区疾控中心和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肺癌早期筛查及防治一体化项目”,建立起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互通互联、资源共享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哪些居民能享受此福利?签约居民优先参加

目前,并非所有居民都能享受到这项服务,在徐汇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完成“1+1+1”签约的居民优先参加。

这些居民加入健康档案大数据筛选后,将由家庭医生根据肺癌高危人群的数据指标,对每个参与者进行高危评估。

被确定为高危人群的居民,由家庭医生通过跨院际的医生工作站平台,直接为其预约上海市胸科医院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根据预约时间,居民到医院后直接就能做检查。胸科医院将把检查结果和后续随访建议回传至家庭医生。对于需进一步治疗的“问题居民”,家庭医生将直接为其预约胸科医院的专病门诊。

还有重要的一点,胸科医院的部分肺癌诊疗的专家号,将以普通门诊的形式向家庭医生转诊的肺癌高危人群开放。上海市胸科医院院长潘常清告诉记者,胸科医院将以多学科专家协作的方式,为就诊居民开展全程治疗。

在这个过程中,就诊居民的所有诊疗信息还将同步传至家庭医生这里。以后,全面了解居民病情及病史情况的家庭医生们,会在胸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在社区为居民的后续康复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社区医疗服务。

徐汇区卫健委副主任任雪雷表示,参加项目的居民将可以体验到一种全新的全程健康管理服务:初筛-转诊-CT筛查-诊疗-随访-康复,是一整个闭环式的服务链。

对于居民们而言,享有这个“大礼包”后,意味着以后跑门诊的次数将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将明显缩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