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骑行路上,耀动着追风的脸庞
2019-09-08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每天醒来,我都会问自己,今天是否可以骑得更快,做到更好,这就是骑行最大的魅力。骑行的这种坚持到底、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希望可以和学生们共勉。”

白皙的皮肤、飘逸的长发、轻舞的裙摆……看到葛嘉雯的第一眼,真的很难将她与叱咤车道的竞速自行车车手联系在一起,而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老师。各种强烈的反差聚集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与魅力,让她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不一般的榜样。

将热爱做到极致

许多人都很好奇,葛嘉雯这么一个看似柔弱的上海姑娘,怎么会和自行车如此高强度的竞技运动产生关联的呢?那还得从三年前,她第一次当高三班主任的时候说起。

“当时我发现,班级里面有一个杨同学早上经常会迟到,有一天,我就去找他,询问原因。原来,他每天都是卡好时间离开家门,骑着自己组装的山地车来上学,要是一路绿灯那还好,但万一遇见一两个红灯,那就会导致迟到。”葛嘉雯回忆道,“我听了以后,当即就告诉他,我也有一辆山地车,但是因为时间有点长了,需要维修一下。”刚一开始,杨同学以为葛嘉雯只是随便说说的,直到后来,当她真的推着自己那辆上学时候骑的山地车出现在他面前,请他帮忙维修的时候,他才惊讶地相信,原来老师真的也是“同道中人”!葛嘉雯一边看着杨同学修车,一边和他讨论着关于迟到的事情:“你在艺术与动手的方面非常有天赋。你瞧,你的那辆车子花费了你很多心血才组装完成的,造价也得有一万多元了吧,这要是在路上太赶的话,不小心摔了、撞了,那就太可惜了。”杨同学听后,觉得颇有道理,自此之后,每天早上会自觉提早出门,迟到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了。在葛嘉雯看来,其实很多问题,只要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后来,到了国庆节放假的时候,杨同学还热情地邀请葛嘉雯和他们几个热爱骑行的同学一起,从上海一路骑到苏州。“当时,我的骑行经验只是市区里的近距离移动而已,所以,这一上来就是两百公里的距离,坦白说,我内心是有一点担心的。不过作为班主任,在这个关键时候,我怎么可以怂了呢?于是,我还是骑上了那辆年事已高的山地车,跟着他们上路了。”一行人从早上七点出发,直到下午四点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这些十多岁的少年们非常照顾葛嘉雯,轮流破风,替她节约体力。虽然如此,葛嘉雯还是累到感觉两条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当时的她还完全是一个骑行小白,不要说是技术了,光是体力都还不够,再加上骑行装备不给力,整个过程相当“痛苦”。更加戏剧性的是,在回来的过程中,他们还经历了暴雨和爆胎双重考验,这似乎是上天对这群高三师生的意志力的考验。在等待杨同学修理轮胎的时候,葛嘉雯和另外一个同学坐在不远处开始聊天。“他并不是我班级里的学生,我只是教过他们班的化学课而已。经过这一天的同甘共苦,我们熟悉了起来,他敞开心扉,和我诉说了当时自己的一些困惑和压力。”至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葛嘉雯依旧历历在目,“就这样,我俩在路边,犹如两个朋友一样,聊着人生。高三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中非常独特的一段时光,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他描绘了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场景,从而他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动力。”修完车,一行人继续上路,最终,葛嘉雯坚持骑完了全程。

经过这一次的历练,葛嘉雯“痛定思痛”,决定好好将自己的装备升一下级,而杨同学自然是帮这个忙的不二人选。很快,他就根据葛嘉雯的需求,交上了“答卷”——一辆钛架碟刹车。也许,在一些人看来,都已经高三了,学习紧张,时间紧凑,还整这些“不务正业”的事情干嘛。而事实上,正是杨同学对于速度、对于机械的这种不懈的热爱和实践,让他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所以,早就已经被提前录取,如愿考上了民航专业。“其实,光论成绩,他并不是班级里最出类拔萃的那个,但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只有找准适合自己的正确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一种成功。”葛嘉雯说道,“前几天我们还联系呢,他在今年已经完成了国内的课程,过几天就要启程前往美国继续深造了。”

在骑行中坚持自律

自从那次苏州之行之后,葛嘉雯就彻底迷恋上了骑行,从当初带着玩票心态的骑游转变成如今向竞技选手看齐。过去,骑行圈子以男性为主,现在,越来越多的女生也爱上了骑行。为了能有更好的表现,葛嘉雯基本上保持着每周骑行四到五次的频率,每周训练至少十小时。在她看来,跟车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花大量的时间,用车训练,在骑行台上或者是在路上,这样才能达成车随心动,人车合一的效果。在短短的半年里,葛嘉雯就瘦了整整十四公斤,整个人焕然一新。骑行给她带来的收获,不仅是身材上的改变,更使她拥有一颗坚定的心,做任何事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葛嘉雯透露明天要早起去苗江路骑车,那里是她非常喜欢的骑行地,还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等采访完,要早点回家在骑行台上再多练练:“我发现这个城市里原来有这么多努力的人,每天五点起床,骑行五十公里后,回去洗澡、换衣服,然后上班,每周‘撸台子’十五小时以上,每个周末进山爬坡……这些都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第一次想把骑行这个爱好做到极致,和他们一样为了一个目标,克服所有身体和心理上的阻力,努力训练,一点点让自己变得更快更强。”

在和葛嘉雯一起骑车的队员中,不少还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管,后来,她了解到,这种早起骑行,锻炼身体的习惯,其实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他们的速度非常快,一会儿就可以把我甩得老远了。所以说,自律成就优秀,不仅对学生,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每天都要坚持。”

在确定了以竞技为目标后,葛嘉雯开始频繁地参加一些比赛,去年,她还邀请已经在读大学的杨同学和她一起参加环太湖的比赛:“当时,他正在为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烦恼,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我就说,要不和老师一起去骑行吧,说不定对忘却烦恼会有所帮助,不在于名次,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就好。”全程一共三百公里,这一骑就是十多个小时,从早上一直到深夜,等这对昔日师生终于同时冲破终点线,完成比赛的时候,杨同学早就已经彻底忘记了当时的烦恼,只想回家倒头就睡。“看来,真是没有一场酣畅淋漓的骑行解决不了的烦恼啊。”葛嘉雯半开玩笑地说。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因为喜欢动手做实验,葛嘉雯从小就对化学情有独钟,所以在读师范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化学专业。毕业后,除了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之外,她还自告奋勇地当上了学校里的科技辅导员。

刚当上辅导员没有多久,葛嘉雯就遇见了“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经过招募,两名高二的女同学主动报了名。参与这样的大赛,不要说是学生,就连她自己也是头一次,所以,那次的参赛过程也是她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是师生,更像是战友。“我们的参赛课题是——城市化对动物的影响。我们一起去图书馆翻找资料,一起去滨江森林公园找獐子,一起讨论如何呈现……这个过程很细碎,但是很值得,最后,还获得了很不错的名次。”葛嘉雯说,两个女生都不是学霸类型,但是这次的参赛经历,对她们之后的学习有了很明显的帮助,“参加校外比赛,肯定是会占用一些时间和精力的,也正因此,她们更加注重学习的效率,更加自律,在做作业的时候自觉提高了专注度,所以成绩不仅没有掉下来,反而还有所提升。在常规的课堂上,往往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而这样的科技比赛,是需要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需要自己建模、构架整个方案。我更加看重的是在比赛过程中她们对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这种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将让她们受益终身。”

如今,葛嘉雯已经转岗,成为了一名专职的科技老师,即使是在暑假里,她也依旧忙碌着,不是忙着充电培训,就是忙着参加科普夏令营,她参与负责的“科学魔法秀”品牌项目还获得了全国创新大赛时间板块一等奖。而那两个女生在后来的高考中也很自然地选择了化学类专业,如今已经在读大三的她们,每逢假期,就会抽空来帮葛嘉雯做一些辅助工作,为学弟学妹们做一些贡献。

葛嘉雯很认同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就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它们,让它们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所以,她一直在不断地实践,和学生一起,一路向前!

Qa 生活周刊×葛嘉雯

Q:现在的孩子,想法都比较多,有些甚至比较叛逆,你是如何处理的?

A:我觉得不管面对什么年龄段的学生,作为老师,是否可以get到他们所在乎的点很重要。而这个点,就需要不断地去观察,去摸索。

Q:你当时做高三年级的班主任的时候非常年轻,是如何hold住的?

A:那个时候,我和学生的年龄差差不多在六七岁的样子,我就经常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事情,理解和沟通很重要。如果遇见问题,我会想办法去找到症结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珍重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比如另外一个同学也经常迟到,而他的原因是父母平时关心得比较少,早晨没有人管他。于是,我就每天早上打电话给他,叫他起床。打过几次后,这个同学也就改掉了这个爱迟到的毛病。再比如拖延症,我发现有一个女生经常晚交作业,经过了解,我得知,原来她到了教室后,先是细嚼慢咽地吃完早饭,再开书包拿出作业本,这样的话,时间就被耽搁掉了。于是我就给她出了一个主意,把两件事情的顺序换一下,既可以准时交作业,又能够比较心定地吃完早饭。

毫不夸张地说,每天早上他们在操场上做操的时候,我就会在不远处认真地观察他们的脸蛋,看到有脸色不好的,等他们回教室的时候我会上前询问,是没有来得及吃早饭还是睡觉没睡好,如果没有吃早饭的,我会问要不要吃我的饼干?如果是因为没有睡好,我自然也要多叮嘱一下休息的重要性。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学生可以产生内驱力,只有这样,才是最长久的。无论这个学生本身是怎么样的,我都希望他们每天可以进步一点点,变成更好的自己。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