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场快闪、超燃思政……上海交大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料”
2019-09-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15000余名新生汇聚交大校园,开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之旅。现场的一个暖场“快闪”,带来的是一场生动的“沉浸式爱国思政课”。作为开学典礼的保留项目,第9年之约的《爸妈》微电影也如约而至,催泪现场。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暖场环节,7位交大老师唱响歌曲《我爱你中国》,拉开了开学典礼“快闪”活动的序幕。

43名师生代表或从观众席中走出,或从体育馆门口进入,挥舞着国旗,唱出了心中对祖国最深的热爱。本次快闪曲目不仅包括《我爱你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老歌,也加入了青年学子喜爱的《稻香》《青青世界》等歌曲,甚至还有交大学生原创的《心动南洋》。师生们用领唱、合唱、阿卡贝拉等方式进行演唱,既宏大高远,也趣味十足。

快闪结尾部分以《我和我的祖国》高潮作结,引起现场万余名新生和家长代表与演唱人员一同高唱。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大师生用这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迎接2019级新生,表达爱国之情的同时也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爱国思政课体验。

开学典礼上,现场全体新生和家长共同观看原创微电影《爸妈》成为了上海交大的一个传统。

今年,由交大学生联合会宣传中心拍摄制作的《爸妈》微电影如约而至。影片中的主人公是上海交大2019级新生彭博及其父母。彭博自幼学习古筝,热爱绘画。她的母亲是一位多媒体专业的大学副教授,父亲则是企业管理研发人员,负责软件产品的设计和架构。从小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彭博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最终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

该片延续了《爸妈》系列的传统,通过展示真实的生活、朴实的话语,从微小的细节处体现出父母与孩子之间真挚美好的感情。此外,该片还展现了父母和孩子对于未来生活的期待与祖国发展的展望,流露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亦以此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短短六分钟,是说不尽的不舍,是道不完的亲情。影片中父母温馨的回忆、亲切的嘱咐、温暖的祝福,仿佛就是在复刻着自己的故事一般。影片结束后,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全体新生一同向父母喊出了心底最真挚的感情:“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事不能空谈、功不可坐等,人的成长离不开勤奋学习和刻苦磨砺。”开学典礼上,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还做了题为《勤奋为学 爱国荣校》的演讲。

林忠钦希望,对于本科新生而言,大家要调整心态、打好基础,建立对专业的热爱。大家从同龄人中崭露头角,来到交大,都具备成为优秀人才的潜质。但大家首先要学会“归零”,重新定位自己。大学的课堂教学不再依靠耳提面命,而是引导大家自主探究、独立思考。

对于研究生而言,林忠钦则希望大家潜心钻研、矢志创新,勇于攀登学术高峰。创新创造是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大家读研期间必须要培养的素质。

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林忠钦都希望大家都能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兴盛结合起来,成为国之栋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