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火了60年的“吉本新喜剧”即将来沪挑战上海市民的“笑点”
2019-09-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 受访者/图

在日本已经火了60年的“吉本新喜剧”即将登陆上海。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11月8日中国大戏院将迎来第五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可以说,全世界最搞笑的作品都会来到上海。其中就包括了“吉本新喜剧”。这也是上海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喜剧狂欢季”。

此次上海国际喜剧节历时37天,共有中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12个国家的27台剧目亮相上海的“演艺大世界”,无论是从时间跨度还是剧目来说都是创了历史新高。

“日式喜剧”将是此次上海国际喜剧节的一大亮点。开幕大戏就是来自日本无人不知的吉本兴业剧团的《吉本新喜剧~60周年  so what!》。成立于1912年吉本兴业剧团是日本最大的搞笑艺人事务所,里面有众多喜剧精英。日本偶像女团NMB48、初恋女神新垣结衣、人气小生菅田将晖都是吉本兴业旗下的艺人。

过去上海的滑稽剧团也曾尝试移植过一些吉本新喜剧的剧目,但此次是来的是原版作品,保持了原汁原味。《so what!》说的是花月乌冬面店老板岛田一之介收养了三个女儿之后发生的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吉本兴业过去无论到哪个国家演出都讲究“原汁原味”,所以从来不使用字幕机。但是这次为了让中国观众有更好的观剧体验,剧团竟然打破了百年惯例,不但花重金把剧本翻译成中文,而且正式演出将会使用字幕机。这也是吉本兴业剧团对上海演出市场偏爱的体现。

“日式喜剧”除了《so what!》外,还有日本幻影剧团的《手影奇妙夜》。这个剧目小而美,一灯一幕玩起“影子戏法”,惟妙惟肖的童趣故事令人拍案叫绝。当然,这也大大扩展了喜剧的边界。本次上海国际喜剧节剧目方面,还有改编自《福尔摩斯探案集》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部作品《巴斯克维尔的猎犬》爆笑悬疑喜剧的《福尔摩斯之华生暴走大狗查》,此外《演砸了》以及《戏台》《无稽之谈》《你若安好 那还了得》等此前在国内,在国内多轮演出中收获不俗口碑的剧目都将再次上演。

上海作为此次喜剧节的东道主自然也不会缺席。上海滑稽剧团的《好“孕”三十六计》爆笑演绎海派文化,越剧经典之作《碧玉簪》上演动容爱情故事,还有京剧《小丑挑梁》等将出现在喜剧节的舞台上,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和发扬,也让观众得以在开怀大笑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海滑稽团团长凌梅芳告诉记者,为了让上海市民充分参与到此次喜剧节中来,今年喜剧节特别设置了“尾票亭”,戏剧爱好者们可以享受到“秒杀捡漏”和过足戏瘾的双重乐趣。市民、游客可至“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自助售票机查询尾票的剧目、动态数量,幸运者可以享受到半价福利。

作为上海“演艺大世界”三大节庆之一,今年喜剧节举办期间还将举行包括公益演出、大师讲座、喜剧工作坊等多样化的衍生活动,在欢笑声中打造上海城市客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