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集结多方资源扶持社区基金会发展,让社区公益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2019-09-05 专题

第二届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要大力倡导、全力推进、积极扶持!”说到上海的社区基金会发展,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总是激情澎湃。在社区基金会成长的蓝图里,不仅有公益创投大赛让大家在评选中交流成长,更有一系列的赋能培育让社区基金会“强壮”,还有落地各大商圈地标的“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吸引更多市民关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集结多方资源,让社区“小细胞”激活城市“大公益”,推动社区公益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一场大赛 以评促建

“社区基金会,在公益生态链中属于很特别的一环。”多年来从事基金会管理工作的马国平告诉记者,社区基金会,在基金会群体中处于“下游”,但在社区公益中又居“上游”,如何充分挖掘社区基金会的特质,撬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是一道考验管理部门水平的题。

既不能因太大而不接地气,也不能因太小而视野受限,社区基金会应当走出一条怎样的特色公益之路?2018年,上海社区基金会“新力杯”公益创投大赛应势而办。虽然名称上是一场“赛”,但大赛的核心更在于以评促建。当全市社区基金会的项目汇聚于此展开比拼,大赛也成为了一个交流分享、互助互益的平台。

今年5月,第二届“新力杯”如约而至。申报项目从第一届的102个增加到了130个,参加项目总量提升26%,参赛基金会数提升40%,各区参赛积极度提升了50%。“这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社区基金会正在努力成长,将自己打造为有影响力的社区爱心平台。”马国平说。

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在颁奖典礼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一系列赋能 授人以渔

经过为期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12个优秀奖,5个社区环保新时尚奖,4个特别鼓励奖。而获奖,只是一个开始。社区基金会资助策略、项目资助标准、流程管理与成效追踪评估……大赛主办方”邀请了专业机构为获奖项目开展进一步深度培育,并邀请业内专家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社区基金会“线上线下筹款方案”。

这项大赛还促成了温情满满的“牵手”。市民政局牵头浦东新区、普陀、杨浦、徐汇、虹口、长宁等六个区民政局,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上海韵达公益基金会和上海诺亚公益基金会、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等结对,共同启动“大手牵小手”协同机制。通过搭建市区政府合力、公募基金会携手、企业基金会助力,三方共同推动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新机制,用创新的方式探索社区基金会发展,努力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育体系。

一次开放 厉兵秣马

为了让更多市民对社区基金会从“闻其声”到“见其人”,市民政局还连续两年在“公益伙伴月”期间在全市地标性商圈发起“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让市民们能够近距离走近这些经过专家点拨和“大手”牵扶的优秀项目,并一同加入社区公益的行列中。

社区基金会开放日不仅是社区基金会的“练兵场”,更是市民们的“益乐园”。一方面,社区基金会将通过多元的互动方式向市民展示优秀公益项目,让公众认识身边的社区基金会。另一方面,社区基金会也将在开放日期间热力筹款,抓住提升专业运作、实践筹资和做强品牌建设的宝贵契机。“我们也将完善各种机制体制,尽最大努力继续培育社区基金会成长,让社区‘小细胞’激活城市‘大公益’,让社区更美好,让城市更有爱的温度。”马国平说。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