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他们与新中国同年龄、同工龄、同团龄、同婚龄
2019-09-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70年,我们与新中国同年龄、同工龄、同团龄、同婚龄!”9月12日起,43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带着他们的故事和照片,集体亮相周浦美术馆“我与新中国同龄”主题摄影展。

“照片上的老人大多来自我们周浦镇的老来客社团,还有不少是我们通过微信公号征集而来。”浦东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周浦摄影协会主席康康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前后一共拍摄了100多位老人,最终选出了“最有故事”的43位与观众见面。“我们力求用影像去呈现这群同龄人晚年幸福的‘夕阳红’场景和精彩纷呈的业余生活,力求用一个缩影去展现新中国新面貌。”

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老干部杨本义1949年就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他的“团龄”已经有70年了。

这位被大家用周浦本地方言尊称为“杨大大”的老人是得过多项全国级志愿者先进称号的热心人。22年前,他与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人一同创办了专门为老人服务的“老来客”社团。从1997年开始,每周六,这些老人都会去周浦镇文化馆书场,读报谈新闻、聊天讲故事,每次2小时的活动让大家都感觉很开心。

为了服务好社团里的700位“老来客”,杨本义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社团办公室,一直忙到下午三四点才回家。大家都说他“越活越年轻”,是弟弟妹妹们的榜样。

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伴随着温暖和感动:革命生涯与新中国同龄的老革命张祖卿,在祖国饱经苦难、满目疮痍时,与爱国志士们万众一心,共赴时艰,见证了周浦解放;婚龄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寿星朱民治,那幅珍藏了70年的结婚照正诉说着世间最长久最浪漫的爱情故事;年龄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党员张根龙、忻琍娥、周文才、徐善埭等,如今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在周浦老来客社团等平台上尽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与新中国同龄的叶颖绿阿姨是土生土长的周浦人,家里出了15位教师。她的爱人、女儿、女婿都在浦东工作,就连高一的外孙女也在浦东的洋泾中学上学。“与新中国同龄,我的一生都很顺遂,一直在当老师。”叶颖绿说她现在的退休生活很幸福,女儿经常带她出去吃饭、旅游,日子过得很开心。

周浦摄影协会副会长、“80后”摄影师吴敏此番也带来了他眼中的周浦,这位“周浦女婿”用镜头记录了周浦的产业园、新农村、文化地标、夜经济。“这些年来,周浦的变化很大,我刚来时,这里都是老房子,现在新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